繼續閱讀

『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吹動大麥的風
無心吹動的風。
看了『尋找艾瑞克』去網路上尋找若干資料,都會提到導演Ken Loach(肯洛區),還有他的名作『吹動大麥的風』,怎麼我會覺得片名這麼熟呢?
鐵定不是片子有得獎的關係,我不太記這個的;放在心上幾天,才想到:對了,同學們有拿給我看,之前沒有劇情沒有人物介紹還真的沒法引起我的興趣, 但一想到對『尋找艾瑞克』的喜愛,馬上就找出來迫不及待的看了。

完全不知道是這樣的劇情。
故事發生在1920年,昔時的愛爾蘭算是被英國統治嗎?只是打個板球就被當成聚眾滋事,羞辱教訓,甚至就這樣把人殺了。這樣不寧靖的時代背景,主角Damien原是學醫,也在偶然的事件中覺悟,決意走向革命。
他的哥哥Teddy為領導者,在一次密告中被抓,即使拔指甲刑求都沒有說出英方要的情報,於是這成為一個標的;洩露他們行蹤的Chris只算是個少年,Damien向來視他如弟,但要上頭要求處決密告者的要求下,Damien親手槍殺了他,說了一句:希望愛爾蘭值得我這麼做。

愛爾蘭究竟值不值得Damien放棄一切,最後終至他的生命呢?
這是非常發人省思的問題。

我推薦大家去看,然後自己想一想。


有一點題外話的部份,是『吹動大麥的風』只交代到愛爾蘭得到片面的獨立,所以愛爾蘭共和軍是由此而來的嗎?

人的記憶是蠻奇妙的,我突然想起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的小說『愛國者遊戲Patriot Games』。
我很愛看湯姆‧克蘭西筆下的傑克‧雷恩Jack Ryan系列,尤其『愛國者遊戲』大概是看很多遍,印象特別深刻。小說一開始即以雷恩在倫敦旅行,在恐怖份子手中救下了英國皇太子,後來他跟英國皇室有著良好而微妙的互動,然而恐怖份子的報復後來跟他回到美國,危及他的家人。
第一次看約莫是16年前,那時我並不很瞭解所以忘了,看了『吹動大麥的風』,我才想起『愛國者遊戲』中的恐怖份子,不就是愛爾蘭共和軍嗎?還有書中對新芬黨的一些描寫,我也還有印象。

看起來,我又多了一個感興趣的題材了。

3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Cillian Murphy 有一雙邪里邪氣的眼神。
這電影的賣點就看那雙眼如何在愛爾蘭革命歷史里發揮什么化學作用?

飞羊 提到...

天真有邪的新兵小傳乎?
哈哈

吐司 提到...

dear Molly:

我看完了,需要一點時間。會放在後花園....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