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泥河 螢川 道頓堀川

YLC21
三道河川構成的三個故事,集合成一個世代的形象。
在圖書館的架上看到這本書時,直覺有一點熟悉感,原來朋友之前推薦過我,其實我不記得了,開始閱讀時討論起來才發現,是一種奇妙的緣份。

泥河及道頓堀川皆位於大阪,唯有螢川位在富山。我去過大阪,三天兩夜的停留匆匆忙忙的,還有一天跑去京都,幾乎沒什麼實際的印象;只是看這本小說的某天晚上,順手把放在電視上的DVD~原節子主演的『めし飯』重看了一下,完全是無意識的,看了才想起來這個故事也是發生在大阪,我查了一下,還是1951年的大阪,看到了時代剛好吻合的道頓堀川,還有昔時小說中的風景,又是另一種巧合了。

第一篇『泥河』是日本戰敗時,孩子們的童稚相遇,市容蕭條,人情卻無比質樸。
第二篇『螢川』,類似作者宮本輝自己的人生縮影,只是在一年中不幸接連發生,故事中的少年只好遠離富山到大阪去,行前去看了傳說中的螢火蟲。
壓軸的『道頓堀川』有著多樣化的人物,圍繞著道頓堀川而生,似乎與幸福絕了緣般,又想追求眼前幸福的故事。

宮本輝的小說有著淡淡的哀愁,但卻無沉重之感,日本文壇給他〝說故事的好手〞封號。
於我而言,倒不覺得這些是說出來的故事,那像是人生的種種風景,化為文字,環繞著河流,川流不息。
年前開始接觸小津安二郎的世界,好像就跟日本戰後的時空背景產生連結般,看到時代接近者皆親切。經歷過戰爭的人們看生死,跟一般人哪能相同?那種竭盡所能要活下去,受盡苦楚悲哀,只要能活著,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力道,而這種力道,從川の三部曲中,真實的傳達到我的身上。


延伸閱讀:草原上的飛羊城堡~川流不息~另有一番風景。

5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我的童年背景,也有一條河。
小時候,愛玩紙船,就這樣看紙船慢慢飄到我走不到的地方。
小時後,也愛捕捉泥鰍。一次,錯把水蛇當泥鰍,嚇了一跳。

宮本輝只要把他的記憶說出來,就是一道道好故事。
泥河三部曲故事是短篇一點,算是一個認識開始。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我小時候家附近都是稻田還有蔗田,去佳倫她家,跟她說那兩棟公寓,我童年時還下田去採荸薺,自己說來都不可思議。

看宮本輝的小說,發現他比村上春樹年長兩歲,筆下的世界卻是兩樣,同世代也能產生如此相異文化,又各執一方,當讀者的也是好福氣。

Laura 提到...

Dear Molly,
最近讀宮本輝, 才發現你這篇貼文已是2009的事了,哈哈!!

Laura 提到...

Dear Molly,

真是太巧又太好笑了!!
其實會借到宮本輝的書是因為我把他跟北村薰搞錯了, 一時間名字記不太清楚就拿錯了~
前陣子才讀完圓紫大師與我系列,我也很喜歡,也喜歡他有一個關於時間的系列,有三本,不知道正確名稱^^

Laura 提到...

Dear Molly,
我知道!我知道!
你愛二戰後的日本>< (還是該說昭和初期的日本)
重生看第一次的時候我沒讀得很懂,(不過我之前有買石川啄木的短歌集, 所以小有共鳴)
是又再讀了一遍才喜歡那種淡淡的文藝感~
北村薰書有好幾本我都是看二遍才有看出一點味道!
那我也要把秋花跟重生再借回來看一次!
我是比較喜歡TURN,覺得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神秘感,也常常幻想世界只剩我一人的那種情境~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