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青い山脈』青色山脈

自從年初在小津安二郎一系列電影中開始懷舊之後,就很喜歡原節子的風采。Aoi_sanmyaku_1949_poster

在小津安二郎的電影中,家庭關係的崩壞或重組是最常延用的主題,他的電影畫面平和委婉,也不特意去強調某一個角色的個性和背景,我所看到原節子飾演的女兒或是母親的角色,都是〝小津風〞的。而其後看的『飯』和『我於青春無悔』,故事都不是很喜歡,所以我也沒特別再去找原節子的作品。

剛好之前陪朋友去搜集資料時,看到了這一片『青い山脈』,找這一部電影能看到上下集波折頗多,好在看完了之後非常喜歡,各重看了兩遍,尤其片中的主題曲及插曲都非常動聽,有音樂的地方我會把音量調大,那個旋律真的非常吸引我。

『青い山脈』的故事改編自石坂洋次郎在「朝日新聞」1947年連載的同名小說,曾經五度搬上電影螢幕,每次的演員陣容都是一時之選,但是在1949年上映,由原節子所領銜的這齣第一個版本,由於時間最接近,時代氣氛亦最能貼近原著小說的精神。片中的兩個女學生的角色──杉葉子和若山セツコ皆為甄試選出,也是該片宣傳話題之一。

畫面一開始是在一個靠海的小鄉鎮,當時的女校五年級生~約為台灣的高二生~寺澤新子(杉葉子 飾),收到同學惡作劇寄給她的情書,她向新來的英文導師島崎雪子(原節子 飾)報告後,雪子認為這樣低俗隨便的信函是一種對人的不信任,以〝正當的戀愛態度並無不妥〞的主題訓斥了學生,只是在日本當時即使是終戰之後,學生間還是以〝愛校精神〞為口號,以此揚言雪子侮辱了五年級全體學生。
這個地方鄉鎮仍籠罩著封建閉塞的氣息,因此學生與老師之間的對立話題,也成為地方大老權勢角力的一場鬥爭。故事明快,情節有趣,交織其間的人物情誼溫馨動人。 

看到這部電影的簡介時,我很難相信它被歸類在青春電影,看完之後也真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一部60年前的電影可以如此洋溢著青春氣息,歷久不衰?新子與男友金谷六助(池部良 飾)的認識,始於新子拿家裏的雞蛋去六助家的五金行叫賣,新子跟媽媽要零用錢,媽媽手頭上沒有現金,所以叫她拿蛋去換,那是以物易物的時代嗎?應該也蠻接近的。台詞中一個蛋15円,對現在的日本人來說,正好是物價的對照。新子巧遇六助,談起了在學校遇到的煩惱,男同學為他們搬來一個黑板當窗簾,讓他們在戶外談話有點隱私,後來新子進到男生宿舍聊天,又熱心的傳紙條給室友們徵求可以招待的零食,果然是物資貧瘠的年代,有的人捐出一罐胃散,也有人給出一張上面繪有食物的聖誕卡。雖然如此,但人情淳厚,對比於糧食上的不足,那種精神上的愉悅富足讓人由衷感到羨慕。

雪子和學生們的事件在一場家長出席的委員會中進入高潮,校醫沼田玉雄(龍崎一郎 飾)支持雪子的理論,進而產生愛慕之意,為劇中多了一對有情人。不過戲劇化的結局急轉直下,同學間心結互釋,觀之於日本戰後,這種清爽正直的風格,讓戰敗不景氣的陰霾隨之化去,有種獨特的時代魅力。

如果說看紀錄片『在路上』是讓我〝聯想〞到向田邦子,『青い山脈』根本就是讓我隨時想到「父親的道歉信」。年代上這部電影面世向田邦子正好20歲,黑白電影中的影像、價值觀與時代風氣跟她完全重疊,我甚至相信她也看過這部電影,(她早年的經歷有喜愛電影而進入電影雜誌社工作)跟著唱過因電影造成流行的歌曲。劇情中熱血的體育老師戰時叫女學生們練習長刀,「父親的道歉信」中有一文即提過類似的經驗,讀女校戰時風光的體育老師,弘揚愛國、愛校思想,終戰後不及英文老師走路有風。她幼時留下游泳回憶的天保山浴場,『青い山脈』雖不是在鹿兒島拍攝,當時的海邊風光恐怕都是差不多。向田邦子提到當時沒有泳衣這種東西,她曾自己動手做過,也曾在就業後存錢買過一件價錢非常昂貴的泳衣,看到劇中新子有在海邊穿泳衣的鏡頭,試想在當時的年代不知是驚人之舉,或是招來許多豔羨的目光?



同名主題曲《青い山脈》由西條八十作詞,服部良一作曲。
從前常在書中看到引用西條八十的詩作,以及他是相當知名的童謠詩人,後來才知道他也是當時知名的作詞者,暢銷作品眾多,字詞中帶有詩般美感。


另一首插入曲《恋のアマリリス》同樣優美動聽。


最後,一定要交代一下我買到這兩部的經過。
一開始我在誠品
blog03 590看到的就是右邊的版本, 那天沒買,去東海看到時才買了下來,看到片長盒子及DVD上都標明171分鐘,想說這部電影還真長。
沒想到看到完只有一個半小時,下篇居然只有預告,我都看一半了,能不看下篇嗎?
因為東海太遠了,我只好去誠品訂,順便反應他們架上這個版本標示不實。店員先生跟我解釋說,左右這兩個版本分屬不同廠商,他們沒有觀看,進右邊的版本是售價便宜之故;左邊的版本光是下集就將近右邊的兩倍價,我覺得好離譜喔!而且我看不出哪裡比較好,只發現翻譯錯字很多。
所以啊,要看這種經典老片,有時真的要付出一點錯誤的代價呢。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我记得有看过日本漫画《青色山脉》,一样吗?
说的是战争年代的故事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我去搜尋了一下,用中文[青色山脈]只會找到蕭麗珠的歌,用[青い山脈]才能找到這部電影的相關資料,但日文中沒有漫畫只有小說,會不會書名是你們那邊改的呢?

基本上就是女校學生的校園故事,是在戰後不是戰爭中喔。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