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働きマン』/工作一姐

働きマン  働きマン comic
前幾天JET日本台剛播畢的『働きマン』,是我最近看過相當好看的一齣日劇。

就我看到已經是二度重播,應該是有一段時間的日劇了,上次沒有看好像因為我在看緯來日本台的日劇,我看電視很討厭轉來轉去,時段重疊的我都只好選其一。
(這是題外話,這種事對我哥哥絕對不是問題,他看一個節目只要廣告,就非得把剩下的一百多台都轉過一遍,而且那個節目是他要看的沒錯啊,我問他幹嘛一定要轉,他說這樣才能隨時知道其他台在做什麼線。所以我們許小弟還不會看電視,按搖控器的架勢十足;所以除非萬不得已,我不想跟我哥看同一台電視鬼。)

故事中由菅野美穗飾演的松方弘子,是周刊JIDAI的採訪記者,這個人的工作熱忱真不是普通人,以日本人的說法簡直像是為工作而生的。劇中有一個小噱頭,就是每一集松方進入工作switch on模式時,她的效率會比平常快三倍,而且體力超群,徹夜趕稿回家之後沖個澡又可以去上班了。

如果只是一個工作狂的故事,倒也還好。這部由安野モヨコ漫畫原著改編的日劇,每集都有問卷調查般的Q&A,進入故事的主題,十一集下來,出版社的工作流程、職場人際關係、工作與愛情、工作與家庭的範疇無所不包,而且是極其細膩又極其大氣的帶出其意義。

日本的周刊是時效性趕不上報紙,文字專門性又比不上專業雜誌,造成話題的往往是緋聞八卦這樣的存在。因此其中一集即有攝影記者,即所謂狗仔隊的工作心聲,被拍到不倫關係的對象大罵:「做這種事有什麼意義?」嚥下自尊也要說:「因為這是我們的工作。」

什麼樣的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做,而工作的人即使在自己的生活中載浮載沉,對人生感到迷惑,卻也會鞭策自己做到最專業的程度,日本人的工作哲學在『働きマン』中表露無遺。

片尾結束的音頭,會配合其中一位角色工作的模樣,非常有趣
我每集都很期待呢~

5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看來不錯。應有跳Tone 的爆笑。
不知為何,這讓我想到反町隆史的【ラブ コンプレックスLOVE COMPLEX】

maninov4u 提到...

hi Molly,
我也像你哥哥一樣, 經常在播廣告時轉台, 可能這是男孩天生的性子, "花心",即不專一.(不知台灣是否也用花心來形容, 應該不會, 因為周華健的歌就叫花心).

hsumolly 提到...

hi maninov4u:

台灣的"花心"也是那個意思,只是周華健的歌取字面上的意義而已呢。

不過啊,我妹的女兒也是,台灣有四個卡通台,她也是趁廣告看別台再轉回來,我們都罵她"不讓眼睛休息一下",
很好的藉口吧!?(^^)

Laura 提到...

dear Molly:

我姊她們也是瘋狂轉台的族群,
我覺得自己還好,如果看的是很喜歡的節目時,
就完全不會想轉台,
一方面,我還蠻喜歡看廣告的~

rubyplay 提到...

恩....
我也是個會在廣告播映時,胡亂地從頭到尾轉台看看的人。
大部分所看的頻道範圍都在新聞頻道和卡通頻道,至於連續劇和電影頻道,還真的很久沒有定下心來觀看了.....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