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市集

陽光
我又跑去跳蚤市場湊熱鬧了,因為在FB上看到就直接報名,我之前還沒去過這家店呢~~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朋友們

一景
跟好久不見的K去明森二店吃飯,以為我會拍很多照片,結果根本沒怎麼拍,我們都在說話...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喃喃自語


吉兒同學在FB上貼了"I NEED TO BE IN LOVE'',啊~好懷念。
我在YouTube上則看到這首我少女時代很愛的歌,大家都是同年代的朋友很好唷,很多事情不用提就能了解,因為我們聽同樣的歌長大的。

最近覺得人生很奇妙的是,常常兜了一大圈才發現結論都很簡單。
喜歡這樣的房子
很多年前在奮起湖拍的一張照片,我喜歡這樣的房子,不過其實我有點忘了有這張照片了。
坂
只是看見這樣的坂道都會讓我心動。
小徑
可是我又還不至於非要衝動的跑去一探究竟。

有些事物的存在是為了讓我們安心用的,像卡本特的歌也是。
學生時代老是考試,我在考卷的後面寫英文歌的歌詞,改考卷的男生詫笑:寫甚麼那麼多啊?
就是這首HURTING EACH OTHER~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台中高農

中農大樓
動念去拍台中高農也是因為它近百年的歷史。
椰子樹
如果甚麼事都要訴諸原因,很多事又都是沒有所謂原因的。
10年前第一次跟E去鹿港玩,看到古風的建築很感興趣,借了一堆書來研究,除了對台灣日治時期那一段特別感興趣之外,突然發現很多少女時代走過的街道隱藏有一些舊時建物,也從書上發現台中的歷史建築還蠻多的,但也只是我小小的興趣而已,有想到就去看看,其實也都還好。

沒多久前看一個介紹日本豪宅節目,一個主人的嗜好是將椰子樹從種子種起,主持人問他那些二層樓高的椰子樹種了多久,他說2、30年吧!?椰子樹是一種長得很慢的植物;我聽到真是嚇了一跳,不要說台大的椰林大道,我小時候念的小學、常去的圖書館、台中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筆直高挺的椰子樹啊,我通常想到都是:被椰子落葉打到很倒楣。最近才赫然發現,有這些樹的地方的確都有近百年的歷史啊~原來我跟歷史活在一起啊~

台中路
台中高農在台中路邊。

黑潮健兒
我知道台中高農是老學校,但不知道是台中州立第二中學校,所以看這個紀念碑有點茫然,而且有點搞不懂為什麼他們自稱"黑潮健兒"?這邊離海很遠啊?
回家有稍微搜尋一下,沒看到就算了。

沒想到在公司找別的資料時,看到台中一中的維基百科,那我早就知道了不以為意,靈機一動看了一下台中二中,答案就出現啦!
原來台中二中的前身台中州立第二中學校確是在此,1922~1945間這棟椰子樹圍繞的赤鍊瓦校舍,年輕的二中的學生們度過了青春歲月。1945年二中遷至現在台中人所熟知的大雅路內側,農校接替了校舍續用之,所以2002年二中的蕉風會立碑感謝中農將他們精神上的母校保存的這麼好。
我想當年在這裡受教育的應該是戰後被遣送回國的日本人吧!?畢竟是立日文的碑;至於黑潮健兒典出台中州立第二中學校的日據時期校歌,作者不詳,這一段在台中高農的資料上當然查不到啦。
中農大樓
只是這棟大樓經過921之後再修繕過,遠看很美,近看又覺少了甚麼~~
舊屋
不知道這些房子,當年的黑潮健兒們可曾經過?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晴空日和~過期6年的Solaris FG400

天空下
看到這捲底片洗出來時,我心裡好後悔沒有多買一些Solaris的過期底片,我好喜歡這捲洗出來的顏色。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黑白分明~過期的AGFA

課桌椅
上個禮拜去拍清水國小也帶了底片機,裝了過期的黑白底片,拍到昨天才拍完,有趣的是我拍的剛好都是學校還有那附近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跟鄧南光有關的奇妙連結

鄉愁記憶鄧南光
在茉莉二手書店看到這本書時,動了想買的念頭。

聽起還很沒甚麼喔,買就買啊~
事實上我現在很少馬上買東西,尤其是書,說起來是我自己龜毛,現在不想留多餘的東西,像文物古蹟類的書,我幾乎都從圖書館借,這類書大部頭又貴,想找地方放都嫌麻煩,再怎麼喜歡也是久久才看一次,買都買不完。
可是回家想了想,我還是跑去買回來了,價錢是細節,不過茉莉是賣半價的300元,而且可能這個系列是出版商的退書,同一本鄧南光就有3本,我買的這本應該是全新的,內頁完全還沒翻過的痕跡。

內頁1
買個東西這麼囉嗦,不過我覺得越仔細考慮過買的東西會越喜歡喔。

昨天到現在反覆看了三遍,真的很喜歡,而且我自己在想為什麼我一眼就喜歡這本書呢。
話說上一次國美館的紀錄片雙年展(也就是2年前),我在節目單上看見一部8mm的50年代台灣家庭紀錄片,因為時間不剛好沒看成,有點小遺憾但也沒辦法;那應該就是鄧南光的作品,只是當時我也沒著意去記。

六月中我去看了張照堂的攝影展,那時候我也不知道張照堂是誰,只是單純看見海報上"歲月印樣"的50年代台灣風景就跑去看~~事實上,張照堂就是我買的這本[鄉愁‧記憶  鄧南光]的作者,用很詳實溫煦的筆調,介紹了前輩攝影師的一生。
然後我看到鄧南光是出身北埔,咦?我去過北埔。
大概4年前去新竹找在那裡念書的E玩,我說想去內灣,E說既然喜歡老街,也去北埔走走吧!!
我還在北埔拍了一堆照片,也很喜歡跟鄧南光有家族淵源的姜阿新老宅。

因為喜歡北埔,連電影『1895』我都覺得很親切。

內頁2
不過最要說的,還是鄧南光其人其影吸引了我。
鄧南光是1907年生的,跟我爺爺是同輩人,不過那個時代中,他的家族有能力供他在日本念高中及大學的,而且在當時買了萊卡LEICA相機,那時候這台相機即使是中古的,價值都可以在台灣買一棟房子了。

但身外物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鄧南光以相機為他的第三隻眼睛,觀看並留存了當時的影象,30年代的東京街頭讓我想到小津安二郎電影的場景(的確是同一個時代啊),他回台後經營相機生意,拍下的故鄉北埔舊景和家庭留念寫真我都好喜歡,那種無造作的生活感,充滿了時代的空氣,現在看起來還是很棒。

228事件之後,本省籍的知識份子噤聲,鄧南光沉靜內斂的性格所致,還是留有很多當時的紀實照片。60年代他拍的一系列酒家小姐,拍出的就是她們工作中的感覺,或站或立或笑,鄧南光的鏡頭拍的不是"某人",他拍的就像我們認識的人,有感情有思考。
內頁3 
照片最奇妙的地方是我不需贅言,它自己會說話。
你聽見了沒?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父後七日』/Seven days in heaven

父後七日
去看了二輪的國片『父後七日』。

因為又是一部賣座奇蹟的國片,之前就聽很多人在討論,同事有在集會上建議大家去看的,也有笑說彰化縣都是包車去看的,只因拍攝地點在彰化田中(所以是招待鄉親不用錢的嗎?我沒問。)
還有很扯的討論『海角七號』跟『父後七日』都賣座莫非都有"七"的緣故?(夠了喔~)
我去看二輪時剛好金馬獎才揭曉,平常日晚上都排好長的隊呢~

不過我看完跟『海角七號』的感想一樣,我覺得它很"台",但就是這麼"台"才打動台灣人。

很多年前爺爺過世,我們是彰化芬園人,喪葬的很多儀式類似,我記得跟堂兄弟姊妹們輪流去燒腳尾香,一圈一圈不要斷,也記得在老家還有回自己家都在摺金紙蓮花。
看到電影中燒東西給往生的父親一幕,想起我們一群兒孫也是圍起來燒爺爺的衣物給他,民間說法這是他要在陰間用的,子孫圍起來是防其他鬼魂搶去。鄉下野草多,燒東西也怕釀火災,但站的方位也很重要,叔叔怕我站的角落會燒到我,一直叫我挪,終還是不放心,跟我換了位置。

那場葬禮也請了孝女,哭得很誇張,我們一群孫女兒跪著跟著移動,心裏出現的也是荒謬跟悲傷交織的複雜心情~看『父後七日』真的就覺得,哎!!我們都嘛是台灣人。

雖然電影以喪葬習俗為主脈絡,後來有一段女兒去拿爸爸的遺照,回憶那段路上跟父親的對話時,讓我很感動。為人子女的是不是都曾有一段"有爸爸可以靠真好"的篤定年歲呢?




福山→京都移動

老實說我的移動日不過就是搭新幹線,但只要帶行李我都如臨大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