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小姐好黑』/Agathe Clery

小姐好黑
天去萬代福看的法國片,光是海報字體的編排,就有一種洗鍊的美感,電影的片頭則有紙型的天鵝翩翩起舞,讓人見識到法國電影的美感與創意。
上網看了一下劇情簡介,大致是說事業成功的Agathe有一點種族歧視,偏偏她生了一種怪病,膚色變黑,看起來就像黑人,因而她遭遇了被不當解雇、婚姻亮紅燈、房東想把她趕走、被人施以白眼種種不順,最後卻尋到真愛~這樣的故事。


之前去看『我和我的小鬼們』,就發現法國的有色人種之多,看公立學校最是明顯;所以對這部片要討論的題材不會陌生。但看完我覺得還好這是一部法國片,它可以世故而優雅的處理這個尖銳的話題,同時又幽默嘲諷的博君一笑。Agathe的有色人種歧視是比較輕微的,去到阿拉伯區買東西會提防一下,路上遇到會多看兩眼,應徵的履歷表送過來時,她會認為白人絕對比較稱職;除此之外,她工作認真,升遷快速,老公順她的意,還不想有小孩,這樣的生活不是很愜意嗎?

沒想到一場怪病,讓她變成自己最不喜的人種,人生自此矮了一階。電影中很有趣的是〝說著說著就唱起來〞的表現方式,沒有歌舞片那麼誇張,適時的給劇情荒謬不經處一點潤滑劑。最好玩的是Agathe不服輸的性格,她相信事在人為,MJ都可以從黑人變的像白人,她如何可以放棄呢?一場仿MJ的舞蹈快把我笑翻了。

歷經多次求職被拒,Agathe居然有了一個面談的機會,她簡直不敢相信,原來公司的老闆是黑人,之前求職也都因為膚色碰壁,決定自己創造遊戲規則,他的公司只雇用有色人種而不雇用白人。
這算不算是一種反向的種族歧視呢?
電影有著happy ending,而現實生活中仍有許多待思考的問題點。我覺得其中最美好的是,Agathe進入了一個自己從前非常排斥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她重新審視自己,人生的步調可以如此不同。厭倦了一成不變的生活時,改變一下立足點,或許新的方向也隨之出現,不是很好嗎?

10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今早聽Radio 的一個笑話,來遙遙相對:

一個韓國人說他在美國生活時,
很討厭白人歧視亞洲人的眼光。
他說,他也不喜歡太多黑人在韓國首爾出來活動。

Winnie 提到...

真巧,飛羊的這段留言也和台灣昨天報紙一篇報導類似。報導中提到有名印度人在韓國教書,但是社會環境對他很不友善。韓國人不喜歡黑人,儘管喜歡學英語,也很「講究」要跟白種人學英語才會道地,但是在自己國內,都很排斥任何外國人。

其實台灣也差不多。不過,我覺得歧視這種事情還是很難免,只能盡力做吧。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電影本身也有這樣的意味存在,
不過包裝的非常有趣,
其實反求諸己真的很難呢~(^^)

Vicki 提到...

Hi molly,
我覺得人在國外,多多少少會被當地人歧視.但是就我的印象而言,台灣應該是個蠻歡迎外國人的地方,雖然我不確定對印度人會不會有差別待遇,最起碼不是只有白人而已.因為以前我曾經遇過大概是美國籍的非洲裔男生,似乎是被台灣女生寵壞了,對他不感興趣還自己跑來攀談,一副我們理所當然應該是想要跟他聊天的樣子.讓我只想裝聾作啞直接無視他.>_

Laura 提到...

我小學時上的美語補習班,有一段時間我們的外籍老師是一個黑人,那時中文助教都會跟我們說,不可以叫老師黑人哦~不過那個外籍老師算是跟我們相處最久的一位,而且人也非常好,那時我們私底下都說,這個老師在黑人中應該算是帥哥吧^^

hsumolly 提到...

dear Winnie:

我多年前在科見學英文時,老師是美國的黑人,我覺得他比之前的英國白人老師更親切呢。

但是看多美國影集,我沒去過美國,都會想夜黑風高的黑人群聚區超不安全啊~~咦?一堆白人就不會嗎?
我無言。

hsumolly 提到...

dear Vicki:

的確我們身在國外的話,一樣會被視為有色人種。

哈,很像妳的作風。

hsumolly 提到...

dear Laura:

叫人家黑人真的很沒禮貌喔,難怪助教要提醒你們。

其實我看外國人,就像他們看東方人,分不清楚俊帥美醜,除非太誇張了。每次看世界小姐選美,格外覺得拉丁裔的佳麗很受歡迎,是一種豔麗的美吧?!

Laura 提到...

我也覺得英國人真的有一種高傲的感覺呢= ="
民族天生的優越感吧^^哈哈(乾笑兩聲)

hsumolly 提到...

dear Laura:

我那時候的英國人外籍老師,很喜歡披頭四,我還跟他問了一堆披頭四的問題,對了,他叫John Smith 說是真名也很像假名喔。

朋友的朋友一家三姐妹,一個嫁給英國人、一個嫁給加拿大人、最小的嫁給日本人,我想她們應該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吧。(^^)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