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尋找艾瑞克』/Looking For Eric

尋找艾瑞克
一年即將到尾聲,今年看了很多新電影,也看了許多老電影,看完『尋找艾瑞克』時,我認真的想,雖然還有一個多月,說不定它就是我今年看過最棒的電影了。

讓我熱血沸騰、讓我笑到流出眼淚,看完之後又覺得心頭滿滿的,這樣的電影。

片中有兩個Eric,第一個主角Eric Bishop一開始就瘋狂飆車,逆向行駛到發生車禍,雖然無人傷亡,他的車子毀了,在醫院待了一晚回家,兩個同住一個屋簷下的繼子對他視若無睹,前妻生的女兒打電話來跟他說:「你真讓我很失望....」
他的生活如此失敗,滿目瘡痍,有人會喜歡這樣的主角嗎?

這個Eric Bishop是個郵差,同事們都是些老好人,勞工階級,大家都熱愛足球。同事Meatballs最喜歡找來一些勵志書籍,一知半解的教大家。在一場找出自己的偶像向他看齊的心靈活動中,第二個Eric出現了,他是足球大帝──Eric Cantona,足球界的性情中人,號稱〝不完美的天才〞,他是Eric Bishop的英雄。

looking-for-eric_poster_cover
有人說這是Eric的幻覺,也有人說這是電影手法,不過我很喜歡電影的詮釋方式,Eric Cantona很自然的出現在Eric Bishop的生活中,在他覺得軟弱時,提供法語中的諺語為他解惑,雖然Eric Bishop對這些掉書包的語言有隔閡,但細細咀嚼,其中總有不同滋味。

Eric Bishop回想自己人生失敗的開始,他的第一段婚姻,他不敢再呼喚的前妻Lily的名字,其中的愧疚和挫折感折磨著他的心,連解釋都說不出口。事隔三十年之後,一旦他開始嘗試,人生似乎也開始轉向。但就在此時,他的繼子Ryan因為一些甜頭,幫黑道份子藏槍,儘管事後反悔,沾惹黑道的下場是如果他一走了之,黑道就找他的弟弟Jess開刀。
Eric Bishop深知不能善了,去找黑道協商,事實上他也是個凡人,槍還不回去,還被放狗威脅驚嚇,屁滾尿流的樣子被錄起來上了YouTube,父子三人一起觀看默然無聲,Eric Bishop深覺求助無門,人生還是那麼失敗。

資深球迷Eric  Bishop問他的King Eric,哪一場比賽是他最難忘的?他細數他每場得分的光榮戰績,King Eric卻說,都不是,是一次傳球,一次跟夥伴默契良好的傳球得分,是他最得意的。
Eric Bishop遲疑的問:「如果他失敗了呢?」
他的英雄堅定的回答:「永遠要相信你的隊友。」

所以平凡人Eric把他的困擾跟他的同事們分享,尋求解決之道,在酒吧的幾巡啤酒過後,Eric想到了他的方法。沒有從天而降的奧援,只有勞工階級動員起來的制裁之道,過程非常幽默好笑,含義極其深遠。

我自己是看不懂運動,也不懂運動比賽的人,看到英國皇家郵政的郵差們熱愛曼聯Manchester  United,從中汲取力量之處,真的很感動。還有英國郵差的工作背心好好看,Eric Bishop背著大大的郵差包去送信的樣子好酷喔。

電影最後還提醒觀眾別馬上走開,附贈Eric Cantona在他自己的記者會發表的實況錄影一則。
果然是性情中人。

三十年前的Eric Bishop是個舞棍,用一個禮拜的薪水買了一雙藍色麂皮鞋,當他開始追憶往事時也納悶,那雙鞋到哪裡去了?啊,後來Lily把鞋子還給他,在他離開之後,她燒掉所有他留下來的東西,唯獨這雙鞋子她不忍心燒掉。

一雙帶有過往紀念,又讓Eric Bishop踏出新的人生腳步,這雙Blue Suede Shoes來自Elvis Presley~




Eric Cantona受訪的風采。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看來應是不錯的電影。

我以前踢足球時就常體驗團隊精神。
後來遇到一個常愛逞英雄的隊友,就覺不比沒有他時更好玩。

能遇上大家同心圓的隊友,是個幸福的球隊。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我選的第一張海報,就是劇中Eric的郵差同事們要去看球賽,之前又要去突襲的留影。

說起來不太像海報,設計感有點亂,可是看過電影就好愛這一張,這就是〝隊友〞啊!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