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花食』

花食
借這本書時,我以為是靈異怪譚之類的。
雖然我不想看恐怖片,伊藤潤二的漫畫我是本本都看,平面視覺的效果不會像聲光畫面那麼嚇唬人;文字有脈絡可尋更不會那麼有恐怖感,史蒂芬金的小說我覺得有高有低,但都有可看之處。

看這本『花食』的封面很有趣,就更不介意了。
前兩天在買電影票排隊時開始看,沒想到我看到笑出來,我自己比旁人都還意外,因為我以為是靈異小說,不可能會好笑的。
但它真的是算是靈異小說。

書中共有六個短篇故事,都是以孩童的眼光看到的不可思議事物。「精靈之後」是年幼過世的朋友,「妖精生物」是介於現實與幻覺之間的存在,「摩訶不思議」是小孩子看大人葬禮的有趣鬧劇,「送終婆」顧名思義就是能為他人送終的特殊能力,「凍蝶」有點被排擠的感傷,而我最喜愛的這篇,也就是朱川湊人贏的第一三三回直木賞的「花食」,乍看是一個小女孩帶有前世記憶的故事,由哥哥的口述中急轉直下,後來的發展讓我心裡好暖好暖,眼淚也在眼眶打轉了~

很巧的是我之前看完宮本輝的『泥河 螢川 道頓堀川』,背景是在日本戰後的大阪,而『花食』的時空為昭和三十、四十年代的大阪,就像時代繼續前進,來到了戰爭的時光遠去,經濟開始起飛,然而跟現代還有一段距離的時候~很多人都很懷念的那個世代。

人情淳厚,環境混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既不能用刀子劃的一清二楚,模糊的界線中還是有階級之分,在這其中發生的有著靈異色彩的故事,帶有一點辛酸、有一點悠遠、還有舊日時光的溫馨氛圍。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近日閱讀 1949大江大海,忽然友人說小津電影【晚春】也是1949。
我也忽然有跌入時光隧道的遐想~

日本的靈異我最喜歡的雪姬。
一點都不恐怖,美麗得很。

好過聊齋的畫皮~。

飛羊 提到...

嘿,我回得那么詭異,還以為妳嚇呆了。
原來你一直以來在發呆。

我一直以來都有看二次大戰的書。
要詳細的討論,可以奉陪。

忘了大江健三郎寫的幾本戰后散文,寫得不錯。
我推薦他寫的:【孩子為什么不上學?】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