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不再存在的風景】scene 4.平交道

穿越平交道時的視線
地點:台中市建國南路及三民路交會點
我不是鐵道迷,卻很喜歡拍火車的照片,現在想起來,不知道跟從小看火車有沒有關係?
突然很想看火車經過的樣子
為了寫部落格的主題,在我的flickr中找照片,"原來我有拍過這樣的照片啊?"忍不住驚訝。
話說我家這一段除開這平交道之外,另一個平交道在大慶車站旁,相隔之遙遠,以至於我是小孩子時,從來不知道那一段在哪裡,鐵軌漫漫將我們南區和西區隔開來,讓我想到"兩岸"這樣的字眼。
好慢好慢喔~
小時候建國南路還是稻田,比鐵軌低很多,或許當時馬路不通,很多抄近路的人就會走到鐵軌上。
約莫30年前,我的幼稚園同學就跟她弟弟沿著鐵軌回家,不巧遇到火車而雙雙過世。
我雖然沒目睹,聽大人說其實火車速度沒那麼快,只要跳到旁邊的稻田,大概頂多輕傷;但是小孩子的反應哪有那麼快,嚇呆了就是這樣。
想到這個同學的回憶另一樁是她家是做口香糖的,對當時的小孩子來說零食真是莫大的誘惑啊~~我們三個幼稚園小毛頭一路回家,不走紅磚道總愛踩水溝蓋,嘻嘻哈哈笑個不停,她家的工廠有著零食特有的香氣,原本她想拿剛做好的口香糖給我們吃,又怕被她媽媽罵而放了回去,我始終記得那塊溫熱的口香糖上留下清晰的小孩指印。
鐵軌旁的天空
長大後的朋友很少住在同一區的,不過在書店工作時,一個叫大叔的同事也住在我們這附近同樣的學區,雖然只比我大幾歲,我小時候並不認識他。
大叔問我有沒有聽過這個平交道的怪譚?我說沒有耶。
平交道總多生意外,大叔家聽得可清楚,附近都是稻田,每逢下雨的夜晚,必有聲響....
大叔還未說完,我就笑彎了腰,真真是鄉野奇談。

為甚麼我會寫到這些事呢?或許是農曆七月開始吧,也可能是平交道在我記憶中留下的印象。


工地
在高架鐵路的改建工程中,這個平交道據說會變成一個站!?
現在還難以想像,但是怪談的色彩應該會越來越淡吧~~
第四個不再存在的風景。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