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事情就這樣開始了~

影子
開始了嗎?還沒喔,請先讓我清清喉嚨,準備說說話。

念書的時候,我是一個會用單眼相機的女孩,甚至在學校時都會自己沖洗底片和照片,但在當時那只是一項"技能",在拍作業的時候有成功的喜悅和失敗的下場(重拍),我卻不曾享受過單純拍照的喜悅。
以至於過了很久很久,我都只用傻瓜相機和方便的數位相機,用於需要記錄的時刻,沒有沖片的負擔,數位相機也可以隨意走拍,但我想說的是,像速食是套用量化的食材,讓每個經手的人都能做出相同的味道,這是數位相機的好處,可是想吃到廚師親手調配,認真控制火侯的食物,恰如底片相機,每一個環節都有手感的溫度,或是一點點人所造成的缺陷美,兩種同樣稱為照片的東西似是而非。
當然啦,世界上也有恰到好處的美妙速食以及手藝很糟糕的廚師料理,甚麼東西都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

話說回頭,幾個月前可愛的朋友羅拉小姐來台中找我,兩個人都是沒事拍拍照但又不頂認真的那一型,我就帶她去幾個我拍過的地方看看走走。之前我有發現,那天卻是驚人的~~我去過的地方不是拆了就改了樣,破壞的效率遠遠高於建設啊!!
於是那天我有感而發的在FB上發牢騷說:"像這樣下去的話,我以後出書只能叫[不存在的風景]了。"
本來只是開玩笑隨便說說,結果大家一直給我按讚,雖然我一直解釋說沒有這本書啊,那也不是甚麼很特別的地方,你們經過也不會注意到的啦~~不過是自己開的頭,總覺應該給大家一些東西,那時便想,好吧,如果今年樂多又有夏日傳說的話,我在貼給大家看吧。

老實說,我並不覺得把所有的舊的東西留下來就一定是好的,老房子的維護跟格局比新房子更磨人,把老房子改裝成一個四不像的"古蹟",更像一種災難。
但是,是因為自己也步入中年的緣故嗎?時光的流動似乎越來越快,之前環境的變貌似乎是五年十年悄悄累積起來,現在卻是去年今年已景色全非,如果我可以做些甚麼的話,就是在此刻,認真的注視我身邊的風景,去記得它們曾有過的風情,也去了解它們即將變成什麼樣子。而它們是真實存在過的,所以我把它們稱之為"不再存在的風景"。

"不再存在的風景"獻給一直都在的朋友們,除了真實世界我的朋友之外,也謝謝來看我的部落格 我不知道名字的朋友,每次我貼拍照的事情,瀏覽率就會比一般文章高。因為我不喜歡把照片貼得落落長好像強迫人家欣賞,最後都會連結去flickr,大家好像還是都會連過去,不好意思,真是辛苦大家了。(鞠躬)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