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信仰由心


工傷假沒去上班,每天早上起床,我會輕輕晃一下我的頭,確定沒有甚麼異狀,除了覺得頭有點痛時會吃藥或躺一下,基本上我正常生活;我本來就沒在運動,也不會有人邀我去騎馬。不過我倒是聯想到一件事:我好久沒去拜拜了。

話說我當初去應徵美式賣場時,我的朋朋斌斌叫我要加油,我說好,但是應徵打工要怎麼加油?斌斌叫我去拜拜。我家算有信仰,比起斌斌真是小巫見大巫,斌教我要怎麼跟神明說話,我才知道我媽媽跟阿媽原來拜拜都講這些。我那年五月投完有去拜,都以為沒有了,八月倒是去上班了,我問斌斌這樣要還願嗎?他很果斷地說要。後來我就固定隔一陣子去樂成宮拜拜,因為職場女工是容易受傷的(處處是危機啊),通常就請保佑我不要受傷,疫情開始不能群聚,也不能去拜拜,不管是否迷信,結論就是發生倒楣的事,今天趕緊去讓神力加持一下。

憑良心講,我從前覺得「有所求才去拜拜」是很狡猾的;或是跟神明談條件「讓我達成甚麼願望,我就以甚麼回報」,堂堂神明會稀罕區區香火錢嗎?但我也聽過另一種說法,從前同事的朋友是豪門貴婦,貴婦對「有事求神」非常不屑,她說拜拜就是平常沒事就要去,初一十五,備妥超多金紙慢慢燒,這樣有事神才會幫你。照她的邏輯,神就只保佑有錢人,有錢有閒,燒一大堆金紙不覺得不環保嗎?爾後再聽人言,為什麼廟宇的廁所多貼徵信社的廣告?因為會去求神問佛的人,煩惱不脫外遇尋人、排憂解難。會從這裡得到商機靈感的人,通曉的是人生心理學。

凡人皆有煩惱,有的可以解決、有的不行。普世中行走,最需要的莫過於安心,關關難過關關過,依恃著神明給的恩惠德澤。所以不管有所求無所求,信仰由心,許願記得要還,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