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米血的滋味


我從小嗜吃米血,雖然有人跟我提過豬血糕,我好像嘗過一次?從此列為拒絕往來戶,於我而言,米血只能是雞的血,或許鴨血我分辨不出 ,但是用豬血就太過分了。

米血是台灣常見的小吃,通常小吃攤坐下來,有相關的我都樂意點來吃吃。滷的、炸的、乾的、湯的、加雞酒煮的、火鍋的配料…基本上很少吃到難吃的;加上我只點手工、市場賣的米血,那種機器做的,整塊方方正正,一望即知絕對不好吃,這種雷我是不會踩的。

雖說如此,我怎麼老覺得小時候吃的比較好吃?是說人老了都會懷舊,但我吃的也都是好吃的攤位,怎麼總覺少了甚麼?前陣幫朋友拿東西去大里區公所,為了回報我,她報我旁邊的黃昏市場值得開發,我馬上殺去看看。比較少逛傳統市場,因為我雖然愛吃,不太喜歡傳統市場的味道,不過我知道市場很多熟食好吃。走著走著,看到雞肉攤除了整盤燒雞外,吸引我的就是一塊塊新鮮米血,我媽都會買整塊放冰箱,通常煮火鍋放進去。但是我餓了,正猶豫要不要買?老闆娘問我是不是要現吃?咦?可以嗎?老闆娘說那是當天煮熟的,調個味配薑絲,晚餐就是它了。

活到這把年歲,我終於領悟到,很多印象中特別好吃味道的由來。我小時候,我媽都自己殺雞,不太清楚鄰居是否有這項技能,但我媽媽娘家這邊的阿姨舅媽都會自己殺雞,逢年過節,殺雞當然是為了吃肉,自家殺完雞一定會煮下水湯,因為雞肚子裡的內臟加薑湯煮最鮮美。但我不是很喜歡下水湯,我只喜歡吃米血。至今猶記得,大人下手殺雞的驚心動魄,斤兩夠的雞當然很有份量,你要殺牠牠又怎會不知?飛撲掙扎、嘰咕嘰咕亂竄;就逮之後,大人會將牠的翅膀反轉交搏,到過來頭往下先割一道傷口。這麼血腥的畫面,當年的小孩吃什麼東西都是從素材開始,期待的只有食物的香氣。殺雞之前會先準備洗好的米放碟子,我媽會灑些楜椒鹽調味,待雞血流的慢了,再劃一道傷口,幾次之後,雞已失血過多,不再掙扎,差不多就是足以淹沒那盤米,盤子拿去冰箱冷藏凝固。雞呢,有一鍋滾燙熱水正在等牠,拔雞毛、清理內臟這些,小孩子沒興趣就走了。至今我還記得,回鄉下老家時,又遇到殺豬,陣仗太大,我沒圍在旁邊看,但殺豬的叫聲很有震撼力,很難忽略。正想著,中餐就有一大鍋豬血湯,和著鹹菜清香,我心裡想著,原本豬肉沒能用成米血,只有雞才行。
我問我媽為什麼?她沒好氣的說:豬血那麼多,是要準備多少米?至今我都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答案。

黃昏市場買來的米血,老闆娘會淋些高湯調味,猜想應該是有加鹽的雞湯,當日直接可食,淡淡米香中也有楜椒味,跟我小時候吃的一樣。我恍然大悟,後來我媽在市場買的都煮湯,那股當日米血才有的軟度跟隱約楜椒香都化掉了。一個謎團解開,決定去探訪不同黃昏市場買不同家米血,每家調味些微差異,高湯有些偏油有的清澈,價位比在店內吃比起來都算非常便宜,應該是市場等級的食材價格。

正是我想念的味道。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