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歲月印樣 1959~1961

海報
為了這張海報,專程跑了一趟台北。
其實我不是那種為了看展勤跑台北的人,一些指標性的展覽我沒有興趣,會想去看的展覽,或許只是某些小小的細節吸引了我。當然也要時間許可,本來我的新工作是明天要報到,這樣無論如何我都沒有興緻在正式上班前一天,專門跑一趟台北,工作因細故延後,我當成意外撿來的,去看了這場攝影展。
遼寧街一景
展場的TIVAC在遼寧街上的風景。
不過實際我們走了好久好久才找到,當我進去看時,不知道小姐有沒有猜到我就是那個打電話來問了好幾次路的人?

話說我怎麼會想來看這展覽。
很失禮的是,我並不知道張照堂是很知名的攝影師,事實上,如果這是張照堂其他題材的攝影展,我應該就不會專程來看了。
讓我感到有興趣的是,這是張照堂高中三年參加攝影社的隨拍,1959~1961年的台北。我在現場看資料,發現他跟我媽媽同年,那個時代不要說相機昂貴,一般人應該都沒有把攝影當嗜好這麼奢侈的想法吧,他也因沖片太貴,只能洗成一張小小小小的〝印樣〞。
就是這些印樣
可能習作的成分多些,攝影師本人並沒有很重視這些作品,而作品似乎自有想法,跟著搬遷了三次仍緊跟隨著主人,在50年後的現代,照片中保存有濃濃的台北當時的空氣。
我非常非常喜歡。

或許重新審視這些作品,攝影師也回想當時的高中少年,拿起相機想拍些什麼,一開始是居住處的樓上,接著是路上、景觀、人,因為不好意思徵詢別人要拍照,拍的人物多半是背影和小孩,還有不會說話的風景。
舊相機
玻璃櫃中的印樣是最原始的,展覽的是精選幾十張放大的作品,看起來構圖嚴謹,專業度比較高的東西,但我偏愛的仍是那些,當攝影師還不是攝影師,少年張照堂所看到的真實影象。
展覽的感覺
在現場詢問小姐,她說不能直接拍作品,但空間的感覺可以取景,所以我拍了這幾張。
TIVAC的相關商品 TIVAC 展覽正門口 映在海報上的樹影

4 則留言:

小娣媽咪 提到...

是不是座落在住宅區呢
之前我帶小娣去兒童美術館
就是在公寓樓下耶
打翻我印象美術館都是很大很氣派的想法
有猜到你的新工作
先和你加油囉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我也喜歡看真實的影像。
尤其是唯有那時代該有的笑容哦

maninov4u 提到...

Hi Molly,
近日把一些 70's 的彩色照掃描存檔, 因為相片色調已變黃. 重看這些相片就像回到過去, 相中的侄兒甥女已長大成人, 甚至已成為爸爸.
照片就像時光機, 把過去的影像帶回現在.

克樓艾 提到...

我也是覺得除了有捷運,展多,表演多,
台北並沒有比台中好到哪裡,
唯有不得已要北上看展看表演時才會哀嚎一下..

耶!!神之X!!
我也很愛看,雖然有時會嫌她也太over...

大多數人都認為燦爛比追風箏出色
不知道你覺得?
順帶一提我最喜歡的作家(在燦爛之後)
是鍾芭拉希莉,不知道莫利有沒有看過?
私心以為是非常值得一讀的 ^ ^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