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終究是要結束~我看[拝啓!父上樣]


一開始是欣下載給我看的,跟[優しい時間]同一位腳本家~倉本聰,一週報到一次就為了去看新的劇情,看最後一集時剛好欣確定要上台北工作了,跟這樣的行程還有這齣戲告別~

[拝啓!父上樣]以東京神樂坂為背景,由主人公一平娓娓道出一家傳統料亭在面對不得不有的改變時,其間人與事的風貌;我看第一集時,覺得這個劇本有種向"向田邦子"致敬的氣氛,光是八千草薰與岸本加世子這樣的卡司,連森光子都有來插一腳,非常向田劇的班底;而八千草薰飾演的大女將又是政治人物的妾,日語中有'2号'這樣說法,又是向田最喜歡的鋪陳~為此我還特別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倉本聰和向田邦子是同一世代的名家,向田最新出版的中文譯作[女兒的道歉信]中,也有一篇倉本聰的側寫....不過設定歸設定,劇情的走向,人物的巧妙又完全是倉本聰了,欣跟我每一集都笑個不停,尤其中有一集,大女將跟女兒吵嘴失蹤了,一平他們找到巢鴨(有老年人的新宿之稱喔),那集真是超好笑的!!我很喜歡八千草薰演的大女將,可愛到不行的老人家,較之[宛如阿修羅]裏忍耐而至傷逝的母親一角,倉本聰給她的角色充滿現代活力又生氣勃勃~

劇中的料亭[坂下],自始就決定拆毀的命運,或許跟神樂坂的改變般,改變不了時代的人只能努力去記取現在僅存的美好,終究是要結束,但留在記憶中的總是抹煞不掉喔!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