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隱し劍鬼の爪』/隱劍鬼爪

poster
很喜歡藤澤周平筆下的世界,第一次展卷就沉迷,那是『蟬時雨』。
友人說第一次就看到壓軸的,怕後續難以為繼。的確,我愛看長篇小說,後來幾本短篇集錦,看起來是不過癮。但總覺得人與人的相遇,人與事的相遇,冥冥中總有定數,隨緣且喜,遇到就有激發,其實都好。

好在還有山田洋次的電影,『黃昏清兵衛』之後,看了這部『隱劍鬼爪』,有趣的是,兩部電影的劇情差不多,都是家貧武士不忍娶妻,後來會被派去殲滅反賊;但說故事類似,看起來又是兩樣情調。
因為永瀨正敏演的片桐宗藏是個多情有義的人。
自幼來他家服務的小女傭希惠嫁後三年,聽說她婆家待她不好,重病也不肯延醫診治,宗藏親自將她領回照顧。自家的妹妹、妹婿也將希惠當自己人,奈何在社會風俗上,宗藏的作法有悖常理,只好將希惠遣回她鄉下的娘家。
導演山田洋次將小說中的時代背景改為幕末,傳統武士學習洋槍洋砲笨拙難堪,我不是很喜歡這個設定。宗藏與自己的師兄弟彌市郎最後的決鬥表現薄弱,小說中彌市郎之妻捨身為夫求情的情操,在電影中變成一種傻氣的執著。
宗藏為其報仇,捨棄了武士的身份,雖然成全了自己跟希惠白首之願,兩人共赴北海道務農為生。不知為何我總覺不夠圓滿?或許因為我是從藤澤周平的世界看過來的,那個含蓄、隱忍、情深而重武士精神的境界不見了。
我覺得有點遺憾。





延伸閱讀:想看到藤澤周平原有的小說風貌,請見草原上的飛羊城堡~女佣之愛~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电影里没有情欲的天人交战。
女仆是情。美人是欲。

小说写得非常生动。
通常选欲的下场都很凄惨。
通常选情的下场都很温馨。

换个电影名字。
放开藤澤周平小说改编的心情去看这电影
会是比较好一点呢~。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電影本身是好電影,不過好像偏向山田洋次,比較搞笑;藤澤周平的味道淡掉了。
我是還蠻喜歡永瀨正敏的演出,但這個片桐宗藏大剌剌的,不太習慣。(^・^)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