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本能反應』/INSTINCT

在『伊莉莎白小鎮』A70-3630末段,主角們被煙霧感應器降下的水淋的盡濕的畫面,讓我想起印象中的一個電影尾聲,雖然完全不相干,卻是一部我認為很好看的電影~

那就是『本能反應INSTINCT』。

是跟弟弟去看的,忘記由誰提議,不過兩個人都覺很不錯;想要把記憶再找回來,又是去亞藝影音。店員們已經很習慣我天馬行空的詢問,通常我問的片子年代久遠,自己都不抱什麼希望,沒想到他們是有的,只是我去的那家店該片已經受損不堪租借,我試著問,那去同樣連鎖的其他家店會有嗎?他們就非常熱心的幫我從另外一家調過來,還讓我保留到我手上的三部片看完再繼續接下去,服務真的很好喔。

所以我又回到1999年,跟弟弟一塊分享的世界。
著名的靈長類動物學家Ethan  Powell失蹤多時, 當他再度被發現時卻是犯下多起謀殺案,一副野人的外表公諸於世,同時對自己的行為完全緘默不作解釋,於是精神科醫師Theo Caulder受委託去跟他進行諮商,能夠讓Ethan開口,進而作出評估報告的話,對他個人的事業極有助益。

電影中最受矚目的當然是兩位男主角。
飾演Ethan的Anthony Hopkins因為『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中有智慧的犯罪者一角,乍看跟Ethan挑戰獄卒及其他犯人的暴力有關係感,實則更細膩深刻。Ethan有著更豐富更人文的學養,從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到埋藏著的強烈痛苦,雖然我們要到最後才能知道緣由。
而Cuba Gooding, Jr.的Dr. Caulder一角,聰明而富野心,但也具有同理心及強烈的正義感。兩個角色互動精彩,很難得沒有雕鑿造作的痕跡,十分流暢自然。

故事的兩條主線,一為Caulder要從Ethan口中問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於是我們跟著一段一段回憶回到蓊鬱濃蔭的綠色叢林,跟Ethan共同記起跟猩猩共處、被接納為一份子、被照顧的美好,然後人類的出現造成的殘酷殺戮,對Ethan而言猶如同伴被殺的痛苦。
另一則是在重刑精神犯雲集的監獄中,Ethan可以將自己照顧的很好,但弱肉強食的景況四處皆同,在Caulder的介入干涉中,稍微的改善了獄中的不合理,但隨即Ethan遭到精神上的報復,在反抗中他做了自己始終堅持的選擇,慶幸從同伴的眼神中得知,這一次沒有遺憾。

在Ethan跟Caulder的對壘中,Caulder曾被撂倒,在幾乎以為離死不遠的鉗制中,Ethan要他寫下:「你失去什麼?」是control控制權嗎?錯。是freedom自由嗎?錯。失去的只是illusion幻想。人類認為自己所擁有的,只是一種幻想,你真的以為自己能控制別人或是全然自由嗎?不,你並沒有,那是你的幻想。 

跟雨有關的畫面,在電影中出現了幾次關鍵。
Ethan想跟猩猩一起生活,跟牠們一同遷徙,一起作息;一場大雨落下,Ethan 拿片大葉子遮頂,然後發現所有的猩猩都自然而然的淋雨,他恍然大悟,把樹葉丟掉。
Caulder總是遇到下雨,他也不曾記得帶傘,就是用外套遮著趕緊跑進房舍,最後一幕本是如此,但他知道Ethan已找到他想要的自由時,突然也才發現雨水即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他把外套丟開,兩手伸出擁抱雨水,這是他享受自由的姿態。



延伸閱讀:
『本能反應』最特別的地方,還有猩猩們的表情真實動人,讓我都會忘記,這只是一部電影。
由尖端出版,毛利甚八的作品『
5179b挪亞的方舟』,是人類學家與猩猩的故事,著眼點是在華盛頓公約,對猩猩產生興趣的人可以一看喔。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真的很不错的电影。

至于我,我会推荐看这本书:《黑猩猩的悲歌》(Visions of Caliban)

一本结合從莎士比亞文学[暴風雨]及培育的书。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的確,是那種隔了十年仍然覺得很不錯的電影。

好難想像[暴風雨]可以跟黑猩猩沾上邊呢~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