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花與愛麗絲』~眼見為憑的青春

HanaAlice2一直都很喜歡岩井俊二的電影,但是又怕太喜歡,只是為了看岩井俊二,所以又不想老實的每部都看。

其實就一陣一陣的,我去亞藝都是借舊片,他們是三片有特惠限一個禮拜看完,我每次單借店員先生小姐都諄諄的告訴我很不划算,不過我也總是說,三片我會有壓力然後看不完。
前陣子寫了看電影的事一文,突然就很多電影畫面紛紛跑出來,讓我想重溫很多舊片,也有很多動念想看,錯過就算了的片子~考慮要預放錢,佳倫就說且慢,她在台北放的沒用完,叫我先幫她看完,所以我最近很有的看呢。

所以我挑了『花與愛麗絲』。
劇情概要算是簡單的,花(鈴木杏)和愛麗絲(這是劇中全名的暱稱,是蒼井優)是一起長大的要好朋友,花國中時暗戀宮本,偷拍了許多他的照片,上高中後在落語社遇見宮本學長,非常驚喜;親眼目睹學長撞到頭,於是謊稱他失去了跟她告白,兩人進而交往的記憶。 

疑惑的學長無法否認沒有存在過的事情,卻意外發現花的電腦中有自己的照片存檔,那是花聲稱他們交往之前;花只好繼續編出一個學長的前女友,這個角色由愛麗絲演出比較好掌握,兩個女孩子有點小壞心,又有點惡作劇的創造一些子虛烏有的舊日時光。

看的我好同情那個可憐的學長,被耍的團團轉。

不過如果僅僅如此,岩井俊二就失格啦。
岩井俊二的電影,美在畫面和音樂的掌握,然後又不只是鏡頭光影而已,無需言傳的畫面,過後感覺到的全是青春。少女之間的奔跑、對話、搗蛋或爭執,家庭或學校還有芭蕾舞蹈班的練習,日本校園生活高潮的學園祭‧‧‧美麗的事物由來脆弱,青春更是易逝。

在岩井俊二這部片中,活脫脫是眼見為憑的青春。

在兩個女孩的生活與情誼之間,加入了愛麗絲的背景交代。父母離婚,跟母親同住的她偶爾還得念念母親:「一把年紀了,跟人家交往要以結婚為前提。」劇中還有一段跟父親會面,父女兩去到鎌倉,尋常吃飯散步吃點心~
父親送她的高中入學禮是─可能不常用,但也不致於想丟掉的鋼筆。對於父親想看她穿高中制服以及想用mail跟她聯絡,愛麗絲都嗤之以鼻中年男子的低級。但爸爸用工作中學會的中文處世時,她又看到令她孺慕的身影,讓她忍不住敞開心房。

愛麗絲想應徵平面模特兒,劇中幾次試鏡都木木的,最後一場自己想跳的芭蕾舞,很棒的一場舞蹈。







4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没听过有这一部呢~
情书补捉的青春渐逝,真的难忘:)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沒有聽過嗎?這是2005年的片了,那〝岩井俊二現象〞應該是台灣獨有的,這部片在台灣賣座非常好,導演和演員們都有來台北,所以當時我反而有點不熱衷。

不過我看過岩井俊二的一篇專訪,與你分享。
大家都認為岩井成名頗早,又很能確立自己的風格,問他的感想?
岩井說他自大學時代就很喜歡電影相關事物,努力學習,很多劇本的發想也是早在腦海裏;所以大家見他很順利,卻不見他背後的諸多努力。
看人挑擔不吃力~這句話是我加的。(^・^)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除了“情书”,他后来的作品有哪一部可以相映成辉呢?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岩井俊二的作品倒是都有可看之處。
[燕尾蝶]奇幻詭絕,不過時日相當久了。
[四月物語]也是純愛且真。
連之前岩井在[世界奇妙物語],有點即興創作的一集,鏡頭的搖晃不定,後來都意有所指。

我還有一部[青春電幻物語]還沒看,看完[花與愛麗絲]信心大增,岩井俊二還是值得一看的啦~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