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是這麽說,吃也是要吃的,這家可愛的福山錨飯店供的早餐可以端到房間吃。桌上的紙花是第一天在車站,工作人員都在紙折玫瑰,我問完了路說:「バラ、すてきですね!」小姐說每個人都可以拿一朵,我很開心的拿了,一直裝飾在飯店房間桌上(後來也帶回台灣)。
前一天發現福山美術館居然有小林德三郎的展(看這張海報就知道),而且美術館就在車站旁,當然要去看看。
美術館裡不能拍照,這個美術館是地方性的規模當然不大,很巧的就是小林德三郎是福山出身,當地才會籌畫這個展,也不奇怪只有我一個人在看展。不知為何熱愛日本近代美術的我(?),之前看了東京近代美術館跟春陽會百年聯展,小林畫伯也是那個時代的佼佼者之一。我很失禮的猜想福山美術館可能經費不甚充裕,畫展的主題是小林畫伯早期的資料畫為多,其實也很有趣;蠻瞎的是他早期的作品居然會不見,重出天日益顯珍貴。能親眼看到花1500円也算小意思,不過讓我很想笑的是,美術館的壁面都是釘痕、黏貼的痕跡,跟我念書時設計科系的教室太像了。臨走前又去買買明信片跟磁鐵當紀念品。
再來又是回飯店領我的兩咖行李去車站搭新幹線,現場買好票、還要等半個小時,於是又去買個便當,打算火車上吃。這一趟我買了沒畫位的自由座,在月台上早早排隊。之前我搭新幹線都畫位,而且都說我行李很多,所以都會被畫在最後一排,靠著自己的行李箱,寧可自己守著行李箱也怕它們擋到別人。結果呢,我從新神戶到福山也是如法炮製,哪知跟我同樣最後一排兩端的日本人都帶著驚人行李,一邊好像是釣竿類的長柄物,另一邊是他們跟我一起在福山站下車,所有下車的人都有點嚇到,簡直像寶藏的大木箱,加上還有推車,熟練地帶了一個踏板,居然有這樣的行頭上新幹線?沒有人敢在他們後面,等他們下完車門恐怕就關了,我們都去另一個門。我心裡的OS就是,我明明有為我的行李花了錢買位置權,也沒解決我的問題。索性試看看自由座,不過一上車這一頭沒有放行李箱的空間,位置是有,我只好把行李一個放我前面一個緊靠走道,才在想要如何是好,坐旁邊靠窗的小姐親切的問我說,還是她跟我換位置,然後行李就在我們兩個腳前。我覺得非常不好意思,一直跟她道謝,她也溫柔回說不用客氣。小姐在新岡山站下車,趕快慎重地再跟她說一次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這時我才開始吃便當,行李箱的高度也剛好。
而且啊,我搭新幹線這幾次,這次最愜意,坐在窗邊看風景、手上還有新買的書,吃吃喝喝,不亦樂乎,就這樣到了京都。
京都真的是熱,在月台上熱風襲來,一台一台修學旅行專車,好青春的感覺,但是阿姨要去找旅館了。自己訂的離京都車站很近,問題是我方向感很差,好在一擊成功,我走的第一條路直走便是;加上我是會員可以提前check in,雖然是網路預訂費用都付清,旅館人員跟我解釋一堆要另外收費的部分,我知道是觀光稅,直接刷卡,非常順利把行李拎進房間,才下午2點多。
沒有行李,在京都車站附近走走 ,不免走進JR 伊勢丹,我很喜歡這棟車站連接百貨的建築,當然逛街很愉快,最讓人驚喜的是,我發現百貨裡的畫廊有可愛的展。
我之前在奈良美術館發現的畫家EDWARD GOREY,這麼巧在京都看到他在日本的「下一步」。由於作家已逝,我看到的原畫當然是生前作品,讓人開心的是,他之前在河出書房新社很多作品已絕版,如今換上閃亮亮的新裝,不知道是否展出造成的回響,好的畫家不寂寞,延續他跟日本的因緣。
看完去拉麵館選了好吃的拉麵,口味我喜歡。
不能免俗的,在京都車站內能平視京都塔的位置拍個照。
京都,我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