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睡眠狂想

blog02 002我讀過的村上春樹作品中雖然不是最喜歡,有兩個短篇讓我印象最深刻。村上筆下最常出現第一人稱的'僕'-我,通常是個獨來獨往,單身或離婚的男子,在一篇名為[家務事]的小說中,他有一個踏入婚齡的妹妹,這個哥哥~可能是性情偏激的緣故~很討厭妹妹的未婚夫。
另一篇好像名為[睡眠],是女性的第一人稱,丈夫是牙醫,有一個小孩,過著平凡生活的家庭主婦...

有一天晚上做了惡夢醒來,睡不著了,看起了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其實她少女時代曾經非常熱愛閱讀,卻在結婚之後完全沒有捧起過半本書,還有書中殘有一丁點的糖果屑,讓她想起因先生是牙醫,家中是沒有半點糖果零食的;爾後她發現自己完全睡不著了,晚上假裝和家人一同入睡,再起床看書,吃巧克力喝威士忌,雖然想說要不要去身體檢查,又怕被當成異類,她不覺累身體也沒有任何異狀啊~而且不需要睡眠,人生不是多出一半的時間了嗎?
不過有天晚上,她開車出去兜風,一個暴徒攻擊她停在路邊的車子。
故事就結束了,我很難忘記這個故事,未免太驚聳了,又不是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最後到底如何了呢?我常常在想...
                           §    §    §
二十歲那年,我得了十二指腸潰瘍。
並不是什麼太嚴重的病,只是慢性病要長期吃藥,看一次門診可以拿二十天的藥,每次看完就順便預約掛號下一次的時間,我看的醫生是院長非常和氣,他只是會說我那麼年輕就得了老人病之類的,要好好保養,然後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
我就說,那藥讓我好想睡。
院長說,應該不會的呀,不過還是幫我換個藥方好了~
可是不管怎麼換,我永遠都好想睡,倒不是身體覺得累,只是一躺在床上就睡著,完全無夢醒來就是還想睡,休假就繼續睡,上班的時候當然得出門,工作的時候得用牙籤撐住眼皮般的好想睡....
我還是覺得是藥的問題,因為吃了大半年,停藥的時候嗜睡的症狀也就不藥而癒了。
好在這麼多年來,潰瘍倒沒有再復發,我很怕的其實是讓人很想睡的藥。
          §  §  §
早上太早醒來又睡不著的時候,我都會想到這兩件事,睡不著和睡不夠,哪個比較糟??


6 則留言:

飞羊 提到...

Hi Hsumolly
睡不著比较可怕
更可怕的是以为看书看电影后会疲倦到睡,结果越来越精神.

睡不夠...吃明目地黄丸两天,即刻就可恢复了:)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睡不著真的是很煩,不過睡不著的話選片很重要吧,應該選那種,即使很有精神去看都會想打瞌睡的片子(^^)

你說的是什麼藥啊?這名字聽起來很難想像....

天台的月光 提到...

哈哈....有得選擇的話
我比較會選睡不夠
最起碼有睡過 只是睡不夠啦!

晚間在床上看書是我最容易睡的方法
所以我只會在白天看書囉 :)

hsumolly 提到...

to 天台的月光:

嗯,應該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最近读了中里巴人的中医散文书。
他列出很多不够睡后如何补足的方法。
我选最容易的,买一瓶“明目地黄丸”。
一次四粒。一天三次。
吃两天,就恢复了。

“明目地黄丸”。
明目,意思很清楚。
为眼睛,养精蓄锐。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一天十二粒還得連吃兩天,那我天天睡眠不足怎麼補呢?(^^)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