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偶發事件

前兩天我目睹了意外差點發生的前一刻。

在打工地方的貨物區,拖車、堆高機搬運貨物家常便飯,我們也常被叮囑要注意自身安全。不過就是一個瞬間,轉彎時的離心力讓貨物飛散出去,貨是柔軟蓬鬆的衛生紙沒錯,底下的可是貨真價實的木頭棧板,被砸到…鐵定重傷。而且正好撒在出入口,那時剛好有員工推門進來,差一步吧?就會很有事。

我站在遠一點看到whole thing,不禁低喊:「還好沒有人受傷!」這畫面有點震撼,讓我思考了好一會兒。不要說甚麼重大災害,意外發生的可能性,搞不好日常生活中只有1%的機率;事情發生時,很多人會說如何如何差一步就不會發生了,的確如此,所以我們往往忘記99%的時候,我們是非常幸運的。或早或晚的一步、去或不去的決定,往往是一個關鍵,只是事情沒發生,我們就沒去注意。記得學生時代,因為國立學校的校友多半很有本事,只要請得動,我們就會叫去禮堂聽他們演講。多半坐在台下心不在焉,偶爾聽到精采有趣的,群眾像被勾起魂般變得很投入。那時候有位學長〈就讓我厚臉皮一下吧,根本想不起是哪個企業名人了),在精采的內容結尾時輕描淡寫的說,他上周新買了一台賓士車,原本想趁演講的機會開來母校讓學弟妹們看看,沒想到前一天居然車身被劃了一道刮痕,心痛之餘轉念一想,不開車搭大眾運輸也不錯,而且人生禍福相倚,車身被刮這件倒楣事或許幫他擋的是開車路上的禍事?
我完全忘記當年聽到演講的內容,但始終對這個插曲印象深刻。甚麼事都沒發生,並不像表面上甚麼都沒有,而是有些善念或好意幫我們擋掉了那99%不好的事。

我們何其有幸。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