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關於戰爭的一些感想

前兩天站在書店把村上春樹的『棄貓』大致翻了一下,雖然是少女時代很喜歡的作家,已經很久不會特地買他的新書,頂多在圖書館看到,或是二手書店買來看看。不過看到這本介紹,村上的父親有二戰時從軍背景時,非常在意;因為在『發條鳥年代記』中,有非常詳盡關於諾門罕戰役的人物背景,村上的早期作品『開往中國的慢船』也讓我感到他對中國的特別情愫。
奈何『棄貓』特別加成繪本版,日文中文版皆然,這個插畫看的我很不舒服,當然這是個人主觀意識,所以我沒辦法考慮買這本書,內容也不算多,我在書店看完,在網路上搜尋一下補齊資訊。
網路上找來相關報導,有村上春樹小時候照片,實在太可愛了,戰後嬰兒潮世代,看看這呆萌的髮型,忍不住也要說說自己的感想。
忘記從何時開始,我對二戰相關歷史、文學、電影、歌曲、人物…,好像是只要沾得上邊的都感興趣。這樣的興趣並非好戰,而是身處在後戰爭世代,年幼時的認知,戰爭是古早遙遠的事件,稍長之後,才了解它並沒有那麼遙遠,以至於我們常聽到的身邊人事物,都受到深刻的影響。那些在成長期朦朧的、一絲半解的傳聞,到後來自己也有年紀,而且資訊透明到爆炸,除了第一手的歷史之外,更多想知道的,是戰爭對〝誰〞造成了〝甚麼〞影響。
對村上而言,曾經參戰的父親,那不言而喻的態度,使他對中國印象斐然。
對大江健三郎而言,戰爭期間的生活,或許是他所有創作的原點。
對花森安治而言,戰爭時參與的工作,讓他後半生想用〝美〞來彌補。
還有很多很多…
幾乎是我看到一個年代相關的,馬上就會作如是聯想。
我還有很多功課可以做。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