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我的雙重人生


一邊打工一邊做網拍生意,雖然我打的也不過是美式賣場小小咖工,雖然我的網拍也不過是小家小戶的小小生意,但我今天特別有感:我好像過雙重人生喔。

網拍沉寂許久,那是當然的,因為我很久沒丟商品上去,只是維持而已。然後就有人開始問我阿里不達的問題,不是議價,二手書其實貴不到哪去,還要砍價的人我都謝謝再連絡,不理他。每次我遇到的人都是我有「評價限制」不能下標,跑來囉嗦的。我從前很不能接受評價很差、有很多負評的人,但是既然他超過評價限制還要買,就是他很想要,通常一定都會付錢。依照對方的措辭跟我的心情,我會考慮看看要不要取消那筆的限制;我還在看那個人到底有幾個負評時(根本沒看到,被隱藏了),他就一直說:〝拜託啦!〞呃,是怎樣。那套漫畫非常龐大有34本,我限定要用郵寄,那個人在連假中下標的(果然馬上轉帳付錢),我跟他說要郵局營業之後才能寄,他也說沒關係。連假結束郵局人超多,我本來打算拚了一早去寄,但那天我剛好被調班,年老力衰實在不想下班衝夜間郵局,誠實是最好的對策,我跟對方說由於加班的緣故(部分誠實?),隔天再幫他寄,讓我逃過連假完郵局瘋狂人潮,他還是說沒關係,仍然給我優良評價喔。
話說網拍的潛規則原則上是,下標三日內付款,付款三日內寄書。不過我只要拖一天寄書,就會感到萬分愧疚,跟我平日拖拖拉拉的個性差很多,或許我工作是不同人格吧。
在美式賣場打工,客人也很愛問阿里不達的問題。在做學問的路上有句名言:「問錯誤的問題永遠得不到正確的答案」,但是在美式賣場,聰明伶俐的女工可以回答你千奇百怪的各式問題。
「××東西在哪裡?」
其實我不一定知道,昨天放這裡、明天可能因空間調整、賣完了,不知道在哪裡,所幸我可以回答,如何去找到正確的人給你答案。
「那個某某商品有嗎?」
這個〝某某〞名稱千變萬化,通常是電視節目或網路介紹,客人憑著自己的記憶力或想像編織而成。近期的代表作是我們的「葡萄乾布里歐麵包」,這麼長的名字的確難記。一堆客人說「那個葡萄、那個葡萄麵包有嗎?」我懂,一定是介紹的人沒說清楚,麵包裡加了葡萄是甚麼味道?令人非常有想像空間。葡萄乾這三個字連在一起顯然發音困難。
網拍也很奇怪,沒有人買就沒人,一有人買就接不停,我越忙越有人迫切想買我的舊書,完全符合莫非定律。第二位客人買了史蒂芬金的絕版書,老實說我定價蠻高的,沒想到他完全沒殺價也馬上付錢,人好好,我趕緊也挑了一本史蒂芬金的稀少版本送他。
我慣常去我家附近巷子裡面,服務很親切的一家7-11寄書,那天我去時,蝦毀?居然在整修?好好的幹嘛整修?7-11真是太閒。我一邊嘀咕一邊去另一家,現在想起來,果然是惡兆啊!
為什麼我休假很閒大家都不買書?人家都知道我要連續上班?第三位客人買了品味很好的漫畫,一堆。我又沒有催你?為什麼馬上就付錢了呢?這樣我隔天不寄書好有罪惡感。但我要跟朋友去吃飯,還有好×多之友要來我家面交,總之行程已滿,鐵了心我今天早上才要去寄書。
我上班好累喔,早上在床上滾來滾去爬不起來,然後我去撿書,我有多挑幾本符合這個人風格的書給他,滿滿塞了一整箱。
我這個人呢?上班前最大的準備,就是吃的喝的一定要備足;所以我打算去7-11寄完書,殺去第五市場買水果跟飲料。去了第一間7-11居然連線維修中?不知還要多久?天啊!去第五市場的路上我盤算著,還是有順路的7-11可以試試看,我已經晚了一天,可不想再從早上跳到夜深(這天上晚班)。我去了不熟的7-11,小姐嗓門很大:「妳那甚麼東西?太重的我們不收喔!」真是天要亡我,我去相熟的幾家7-11,都不會有人來這套。搞半天〝連線維修〞這家的ibon也不能用,我心中含淚默默懺悔,昨天去寄就好了,早上早點起床就好了。
人生真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當然吃的喝的還是要買,絕不可怠慢自己的胃。打工到晚上9點半,飛奔回家,再出門把那箱重重的書寄了出去,雖然好累好辛酸,名牌上書著「值班經理」的人員對我微笑,沒有半句話提到重量這件事。如釋重負肚子好餓喔,冰箱裡有我從鹿港帶回來的蔥捲,蒸熱好好吃。
雙重人生也沒關係,連自己都覺得自己非常努力呢!
(這是甚麼結論?)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