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東海別墅半日遊☆尋找與偶遇

之前才說,有看到二手書店都會進去看看,那是在市區或外地旅行經過,也不是多麼常去發掘新目標。前陣子在網路上偶然發現有一家『午後書房』,好像開蠻久,都搬過一次家了,曾經會去東海別墅、藝術街之類的地方走走,不記得有去過這裡,連去東海大學,跟朋友約校園走走的閒情,也好像隔很久了。往東海交通很便利。我喜歡把摩托車放在中港路上,搭上任一台往大度山的公車,說走就走。

只要去過一次,就不會忘記怎麼走去藝術街。
我在東海別墅站下車,本來也是打算好好走路,才開始走進國際街,就看見一家【文瑄舊書坊】,既然是想找二手書店,當然也要進去看看。這裡就像一般靠近學校的二手書店,教科書和專業書偏多,一進去門口就有音樂通知老闆客到,人並沒有出現,我往裡面找書時,也看到老闆坐在裏頭可以看見客人的角度,大家各自隨興。裡面的書擺放隨意,我就大致看,並沒有特別期待。神奇的事發生了,但我瞥見『午後之戀』這個書名時,如果不是摸書手髒髒的,真的想揉揉眼睛,這是我在找的那本書嗎?我小學時在國語日報看過連載,一直很喜歡平岩弓枝的寫作風格;連載到一半,我家停訂國語日報,我會去學校川堂看續集。大概我每天都去,被別班老師注意到了,問我在看甚麼?嚴格來說,『午後之戀』光聽書名就不像小學生會看的題材,國語日報編輯在提供給家長看的版面,但是我就很喜歡,也記得我有看到結局。這幾年逛二手書店,偶爾看到平岩弓枝的作品我都會買起來看,多半是朱佩蘭翻譯的小品小說,溫潤可人;不禁興起想重看『午後之戀』(我知道是嶺月翻譯)的念頭。刻意想找沒看到,也曾想訂日文版的文庫本來“練日文”,竟然絕版。不禁覺得,我面對的是時間這個巨人啊!
結果啊結果,打敗時間巨人躲在塵封書架上的是這本小書。
我其實沒看過這本書的外觀,念專科以前,我會去家或學校附近的「書局」買東西,那都是賣文具為主,新出的雜誌會用夾子夾在明顯地方販售,一旋身大小的地方塞滿商品;大型的有很多很多書的書店,在我15歲之後,才成為生命中的重點區。拿起這本『午後之戀』,封面插畫顯得非常清新有品味,不知道是否日文原版封面?雖然很舊,沒有破損缺頁。我又回到門口音樂響起的地方,揚起書跟老闆作勢要買,他出來算錢時,有點疑惑我怎麼選這本,我順口說,小時候看過,一直在找這本書,他比我還高興說:「對!就是尋寶嘛!」

老實說,我回到家才聯想在一起:我去找『午後書房』,卻買到『午後之戀』,也太巧了。
天氣清朗,從大肚山往下望,城市的輪廓清晰,天空的雲朵層次分明。我很喜歡一個人走路,尤其是既熟悉又稍微遺忘的舊地,回想一下記憶中的印象對照,看看有沒有甚麼新鮮的物事,心情非常輕鬆愉悅。也真的是我不急著找目標,在街巷中拍照或只是凝視欣賞,不是很費力就找到『午後書房』。
在一棟舊公寓的轉角,以現在的說法就是非常文青的二手書店。裡面的書排列得很整齊,選書蠻多樣、分類也很仔細,就是如果是有特定目標找書的人,馬上可以得到答案,這樣的二手書店我覺得不錯,但有時只想漫無目的打發時間,翻翻弄弄找找,就會想去那種沒有整理,舊書成堆像山高的二手書店;兩種對我來說都是無分軒輊的可親可愛。

不用說,藝術街沒落了,而且這天的心情適合品小吃,我又非常勤快走到東海別墅覓食。
剛好家人朋友都有開車出入東海校園的資格,多年來我們的習慣都是車停圖書館一帶,走路累了,再去買蓮心冰雞爪凍、滷味、壽司、各類吃食在校園野餐。沒有進入校園,很自然的也是要去『豆子』吃碗芋園仙草。
還是很好吃喔。
興致一來,買了一堆毛豆、豆干、花生之類,獨獨沒買雞爪凍,倒不是不吃,我很懶得啃,我喜歡肉多的,跟朋友來會買,自己還好。還進去巷子巡巡,雖然我自知買來買去都差不多那幾味,但身為一個愛吃鬼,我有時時要發掘口袋新名單的使命感,免得大江東去,新舊青黃不接時,沒有好吃的東西很傷心。

拎著大包小包吃食,搭上下山的公車,雖然我把車停在科博館站,刻意提早在新光三越站下車,順著晚風,沿著大馬路一路踽踽獨行,感覺瀟灑。快意。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