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二手戰利品


我承認我還蠻愛買東西的,新品舊品都會買,其中準則沒有一定劃分;尤其是書,常有買到新的很開心,但在舊書中挖到寶也很滿足,沒有絕對。

台中的茉莉二手書店有一個二手文具雜貨區塊,剛開始看到莫名有股熟悉親切感,幾次去後知後覺想到,簡直像我開店後期的「跳蚤市場」,被朋友笑說走在時代太前端的跳蚤市場。
本來是欣要去日本唸書前,在台灣的時間空檔,她是閒不下來那型,把高中時代一些有的沒的,搬去跳蚤市場賣。那時代網路還不發達,也不知她消息怎麼那麼靈通,找了一些地點,也到處去集貨;但擺攤的時間不多,收集的貨倒是越來越多,她說我那裏是漫畫店,有學生客群,一些文具可不可以寄賣,我覺得很有趣啊,就這樣開始了。

現在想起來已是久遠時代,但在茉莉看看,學生們萬年不變的筆記本、信封信紙、小紙條、貼紙…明明十幾年前了,好像也差不多。順應時代的是,茉莉有的紙膠帶、扭蛋、明信片類,當然很多族繁不即備載,大家可以自己去瞧瞧。

對於逛二手書店,我的心戰法則叫做〝常去自然就會碰到好東西〞。
逛個三次五次,空手而回是常有的事,但偶爾一次豐收就很開心。我去茉莉有幾次買到很多很好看的明信片,老實說,大部分都是很商業很醜、人家送你你也不想要的;去的勤快,可能就會遇到文青斷捨離,一些要特別收藏的、國外的、原本可能很貴的明信片,單價5元、10元就買到,因為人家不想要了嘛。沒關係,我很願意撿,這種時候我就像個暴發戶般,拼命寫、寄給朋友。對我來說,明信片就是要寫要寄要加上郵戳才有用處,空白沒有寫的明信片我覺得只是商品,一定要寫寫寄出去才完整。

昨天去茉莉晃晃,本來看明信片價乏善可陳、少少一點,沒想到我蹲下來挑出很多精美好看的。手上還有很多待看的書,只想稍微翻翻就好,《官僚之夏》我在圖書館借過幾次,要不要買呢?這本好新又好乾淨才99元不買可惜(希望城山三郎不要打我)。我喜歡看旅行日誌,梨木香步去愛沙尼亞有點吸引我,就一起帶回家了。
有買書都會充滿期待,二手的價錢也讓人開心。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