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龍與雀斑公主』



上禮拜吉兒同學說細田守的新作上映,於是我們連同肥雞排好行程今天去看。
老實說,我連片名都是買票前才確認,沒特別做功課,看完覺得很不錯喔,大推!

––––以下有劇情,不喜劇透請勿進入–––

一開始是SNS上有一個虛幻的世界U,比較複雜的登入之後,你就可以擁有另一個網路身分,這是虛擬的一環。而現實中住在高知的高中生鈴,她自幼年失去母親之後就鬱鬱寡歡,跟父親之間也有巨大的隔閡,明明很喜歡唱歌,母親過世後卻唱不出來,一唱就會嘔吐。當鈴化身網路上的BELLE時,她希望由歌聲領她走出自己想走的路。
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把網路現象非常透徹地以劇情帶出,不落俗套。BELLE並不是一開始唱歌就被大家接受,有人批評她的外表、有人發出噓聲、更多穿鑿附會;但她的爆紅對多數人來說,原因只有一個:這是對我唱的歌吧?
在資訊顯得廉價,看似人群聚集的網路時代,每個人心中的寂寞,唯有歌聲能穿透。
幾乎同時,U也出現了滿身傷疤的竜,他的暴力行為讓正義魔人非常不滿,幾次對立之後,轉成對竜除之而後快的所謂〝制裁〞,當它們高舉正義之旗時,背後便有許多贊助廠商,我真的很想擊掌,對啊!網路就是這樣!網路上的事實往往是當事人認為自己看到的,但他們的
認為常常是別人〝讓〞他們看到的。孰是?孰非?很難用單一價值觀去判斷。
BELLE對竜的同情,或許是同為失母之人的共感或如何?我只覺得還好沒有變成三角戀情,那段實在太像『美女與野獸』了,女主角又都叫BELLE。

當BELLE回到現實的鈴,純樸鄉下的高中生之戀蠻好笑的,或許為了跟華美的U對應,背影才不是東京,是個連公車都即將停駛的小地方。然而在現代社會,拜網路之賜,現在又哪有甚麼鄉下地方,大家可以瞬間得到多方、多種、多樣訊息。

不過我喜歡結局也覺得很感動的,應該是即使是華麗多彩的網路世界,唯有真情才能讓世界美好。鈴小時候不能接受母親為了救別人小孩拋下自己,最後卻可以為了陌生的孩子挺身而出,那樣的救贖,是對兩個無辜的孩子也對著她自己。

電影看完,去吃杏子豬排。今日的世界也無風雨,靜下心來,是否聽見為你而詠的旋律?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