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人與人之間

blog04 512
吉兒同學從日本回來,昨天臨時約見面,下午5點半約晚上吃晚餐還真有點急就章,好在我們還是約好了。肥雞來載回到家的我和吉兒,去『幸福花園』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
因為吉兒同學去開研討會,玩的成份不高,也遇到一些煩人的事,倒讓我想到一些舊時回憶。
人與人,一定要藉著言語才能溝通嗎?
紫花
我出過四次國,每次都是去日本自助旅行,所以常被人家說〝哈日〞,我覺得不是耶,頂多是〝部份文化認同〞,也不是所有東西照單全收,但很有趣的是,有些時候,語言不通也有心意相通的感動。
第一次去日本是初次出國,那時自助旅行的資訊不多,頂多算走馬看花,回程的巴士有點依依不捨,我們是三個女生一起去,很多坐位我都會一個人,那次的巴士我旁邊坐的就是一個日本上班族。我坐靠窗的位置,一直看著外面明明是初次看到,卻很懷念的風景;後來我發現早晨的陽光很刺眼,大家都拉上窗簾,我旁邊的先生似乎也很困擾,就想把窗簾拉上,但他卻連做了好幾個どうぞ(請)的手勢,要我繼續欣賞。
那不只是一種親切的姿態,而是從心中能夠理解他人的一種體貼。

因為是自助旅行,問路是常有的事。
一次跟朋友走在新宿車站,我們要去百年老店那家紀伊國屋書店,我跟她解釋我們要沿著地下道走到幾號出口,比著地圖跟她說就是這裏:きのくにや,我把日文念出來。沒注意到別人也豎起耳朵在聽,結果我們走著走著,看到一個出口的指標也有紀伊國屋而在迷惑時,旁邊的小姐就說:不是不是,還沒有到喔,紀伊國屋在下面的出口。
還有跟人家問了路,知道我自己走過頭,我慢慢的拍照又走回去,發現那個小姐在那個我走叉的路口等我,告訴我從那裏走過去就是我想去的地方。也曾經遇過這樣的事情,讓我即使迷路,最後還是平安回到住處。

世界上多的是相同語言的人們,彼此卻充滿岐異與對立,人與人之間,能夠靠一個友善的眼神,一些比手劃腳的動作瞭解對方的心意,常常讓我猶覺自己是幸運的,遇到好的人、好的事,多年後回想起來,心中仍是溫暖。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眼神交會有時信不過。
我就遇過清澈如水的眼神。信不過。

直覺力,心感應。信得過。
但也得經歷幾次教訓,才知道。
追索前緣,都找得到根據。

maninov4u 提到...

Hi Molly,
我家附近有兩個旅遊景點, "南蓮園池"和"志蓮淨苑"
http://www.nanliangarden.org/home.php?big5

http://www.chilin.org/

常有一些遊客在我家門前的地鐵出口看地圖找這兩個地方, 我常主動問他們是否需要幫忙, 因為人生路不熟是很徬徬徨的.我遇見到都會向他們引路, 因為我感到如我是遊客時有人指點方向, 我會很高興和有著感激的心.
我在法國旅遊時曾向一個法國人問路, 人們常說法國人很傲慢的, 用英語與他們對話他們是不會有回應的, 但因迷了路一定要問, 我們用英語問他時, 他竟以國語回答我們, 使我們吃了一驚,亦很感激這位法國先生給我們指示了正確的路向.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