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看荻尾望都

荻尾望都作品
跟佳倫一起借的荻尾望都作品。
雖然都是短篇單本的作品,一來這些作品在台灣出版時間太久,不但絕版而且入手困難,再者這些都是大師早期具代表性的作品,能夠借到也算幸運。

第一本看的是『蛋糕蛋糕蛋糕』,中文版是1994年由尖端出版,日文則早於1977年發表,版權所有是小學館。
這個故事是嗜吃蛋糕的少女鹽崎佳奈,因嗜吃蛋糕想去法國追求至高無上的美味故事。以當時的年代來說,有俏皮逗趣的人物,但劇情並不走向甜美夢幻,有著生命無常及生活嚴苛一面的描寫,很讓人感動。

第二本我挑的是『青鳥』,尖端的版本是1995年發,小學館是1991年出版,已經是荻尾望都中後期的作品了。
我雖然是看漫畫長大的小孩,也忘記自己怎麼選書的,一般少女漫畫的常見的芭蕾提材,我幾乎都是跳過去的。而『青鳥』收錄了四篇跟芭蕾舞有關的愛情故事,都是珠玉短篇,篇幅短但故事張力夠,帶著淡淡的苦澀滋味。

最後這兩本上下集的作品『芭蕾精靈』,已經是算中篇了;1989年小學館出了日文版,1995年尖端一系列的出版。
故事中的綠喜愛芭蕾舞,也對繼母之前婚姻帶過來的哥哥有著依賴的感情;在一次倫敦芭蕾舞學院的集訓活動中,綠從初學者到約略體會芭蕾的世界,也參雜了自己本身還有父母那一代的戀愛故事。

荻尾望都的漫畫清新雋永,完全沒有一般軟調的愛情色彩,我發現她是1949年戰後出生的,我最近對日本人的時代很感興趣,不知道看什麼長大的人能畫出如此的漫畫呢?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