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能夠原諒一切的徒勞掙扎,一切的錯誤。…然後能夠成為一個理所當然的人。一個不知道歷史的意圖,只是在潮流當中,看不見未來卻拼命生活下去的人。一個能夠愛惜自己明天或許就會消逝的性命的人。一個和明天或許再也見不到的鄰居,拍著肩膀大笑的人。一個懷抱著普通的勇氣沉浮在歷史中,卻不曉得這是多麼尊貴的事的人。 俯拾皆是,理所當然的人。』 宮部美幸 蒲生邸事件
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東京物語』
雖然常聽到小津安二郎的大名,卻一直沒看過他的電影...應該說,之前也不會特別想看,因為日本電影以深奧聞名,我對大師的頭銜也有一點害怕;但自從看過黑白記錄片[在路上on the road],我對黑白影像的電影產生相當大的好奇!
昨天買到DVD也不是多麼急著看,看完例常收看的日劇重播已經一點了,想瞄一下究竟是怎樣的畫面,一下就好,結果一看到片頭的黑白畫面還有音樂我就好喜歡,無論如何就想看完,看到三點多吧,真是個急躁的人啊~
[東京物語]以一對年老夫婦從尾道到東京探望成年子女,幾天的旅程之後母親回到家鄉驟逝。故事中沒有太多角色的批判,唯有對世事的一種安然;老夫婦的次子是8年前在戰爭中死去,差不多是日本戰後蕭條但在貧窮中安家立業的時代,電影的情調沉靜中有一股淡淡的感傷,劇情沒有太大的起伏,卻是淡而有味。
我記得自己很小的時候,我家附近有個SONY的廣告看板,是有燈光變化的喔,雖然只在兩三層樓的高度,可見那時高樓不甚多,而家附近那條路在高速公路未開前是南下必經路段。看到那個廣告看板就知道家快到了,小孩子的我當然是跟家人在一起的,但我看到時卻總有種寂寞悲傷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回到家也許就不想了,但每次看到的那種感覺,始終沒有忘掉過。
看到【在路上】那部黑白紀錄片,好像跟朋友聊到有一種很懷念的感覺,朋友打趣說,該不會是前世今生吧!?但老實說我很討厭那種說法,我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只是覺得如果套用前世今生,人生未免也太簡單了─有熟悉的感覺,因為上輩子聽過這音樂,住過這地方;合不來的人,上輩子可能跟我是冤家‧‧‧我想記憶的事一定會有個合理的解釋,只是身在其中,年齡幼小的我抓不到那個端點;人的事情嘛,一切都要靠緣份,有惡緣也有善緣吧。
再看【東京物語】,那種懷念的心情又跑出來四處流竄~或許有很多感覺,我用文字無法表達;很多事情,用事實無法解釋。不過懷舊的東西總有一種固定的頻率,對上了就是離不開吧,還是只要年紀一大,自然就會懷想舊時事物,從中得到些許慰藉?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原來留言板是很重要的東西嗎? 好吧! 如果你只是想跟我說話, 請留在這裡~~ 最近在msn上遇到大家,總是急忙忙的說 "可不可以打電話給妳,有好多話想跟妳說~" 我並沒有忙到要跟我聊天也要先預約啊! (當然,如果要在很晚的時間打,就要確定我可以"...
-
說起這首歌,是Spitz的「空も飛べるはず」,它最有名的是日劇『白線流し』(中譯:這些日子以來)的主題曲。 我很喜歡這齣日劇,連其後的番外篇都一一找來看了,不過隨著這首歌而來的是另外一個回憶。 1998年台北捷運通車,那時誠品捷運店有一個徵文活動,是關於捷運的回憶。不過那之前台灣...
.png)
4 則留言:
Hi Hsumolly
东京物语是我喜欢的日本电影.
生活上,如果有心,就会珍惜.
祝妳,新年分钟都幸福:)
0127 Happy Birthday 好好喝一杯 :)
Hi 飛羊:
我今天又看起了[麥秋],也很喜歡呢~只是看到一半換給家人看別台,他們看我在黑白片有點傻眼。
謝謝你的祝福喔,我不太喝酒的,倒是喝了一大杯冰冰的珍珠奶茶,雖然天氣很冷,還是很幸福呢(^^)
那麼你的小津Boxset 到底有多少套片啊﹖
dear Muzikland:
總共有13部片喔。
我覺得每一部劇情很簡單,
可是看完以後心裡又會有許多感受,
所以我應該都會在部落格寫出來,
請期待!!(^^)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