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樂園』何在?

我很喜歡躺在床上看書。

雖然練不出這種"特技"的人會問我,手不會很痠嗎?不會看到睡著嗎?
可是我從來都不覺得手痠是問題,左邊累了翻身右邊,右邊累了又翻回來,這很自然啊~而且不是看到睡著的問題,是看到很想知道結局,怎麼樣都想看完比較糟吧!?
這樣的我從學生時代之後,不但近視度數,連散光也沒增加過;只是我還是有"尺度"的,自己的書我才能躺在床上看,圖書館借來的書我就不敢了,難保什麼可怕的東西掉出來...線

除夕夜以來,晚上睡前在床上看完了宮部美幸上下兩集的[樂園]。

blog02 741
這套書打的最醒目的廣告就是[模仿犯]續集。
在[模仿犯]這樣一部長篇犯罪故事之後九年,書中的自由作家前畑滋子陷入了自我的低潮中;見識到人性中的至惡之存在,對於犯罪感到厭惡與恐懼....說真的,我不大推薦[模仿犯]給朋友看,除非是對推理小說非常有興趣,或是喜歡閱讀的人,它是一部難能可貴的佳作,但如果只是想找一部消閒的小說,它那百萬字的內容太長,原就是一股壓力;描述的是發生在庶民間的犯罪事件,兇手並不以惡為惡,而是以隨機挑選的方式決定被害人的命運~因為完全沒有關連,很難找到犯罪的蛛絲馬跡,這樣的犯罪小說,看完真的會讓人對人性失去信心。

或許是察覺到了這一點,在寫出[模仿犯]這樣的鉅作六年後,宮部美幸再度挑戰自己,寫出了[樂園]這個故事。將這個故事展開的一條主線是因車輛過世的12歲少年荻谷等,他的母親整理他的生前畫作時,偶然發現與社會案件類似的場景,當時一間民宅燒毀,屋主土井崎夫婦自首在十六年前殺害長女小茜並埋屍於地板下,但媒體大肆報導時荻谷等已經過世,為什麼他可以預先畫出呢?
思念亡子的母親前來拜託滋子調查這個事件,在滋子重新面對九年前造成的衝擊之間,審視了社會親子關係敗壞的緣起。
[樂園]的故事推理性不算強,著重在滋子調查事件時遇到的種種人情關卡,由於她曾在[模仿犯]事件中廣為大眾所知悉,再走出去,不同的人對她所懷抱的不同觀感,有的諒解有的責難,進而使她思考在幫助荻谷等的母親釐清事實時,自己從中得到的是什麼?需要的又是什麼?土井崎夫婦在殺害了長女之後漫長不語的十六年間有隱藏了怎樣的秘密?一個家庭中出現了壞份子,難以教化,使家庭崩壞的過程中,一般人又該如何面對,情何以堪?

忘記是[CSI犯罪現場]還是我常看的推理小說中,有一種說法是能夠撫平受害者家屬心中傷痛的唯有真相。土井崎家的次女誠子在以為自己姐姐離家出走的說法中長大,但成年之後發現自己活在謊言中,她的人生出現斷層,因此也委託滋子要幫她調查出真相,但所謂的真相是一體兩面,成為苦果的一部份只好黯然吞下。

看完厚厚兩大冊[樂園]之後,最熟悉的就是宮部美幸描寫市井庶民的種種面貌與家常,很喜歡上下集封面的引言─
◎困頓人世中,只要還有一點溫暖,就是樂園存在的地方◎
◎我願排除萬惡,只為給你一座樂園,那怕只是一瞬間◎
這也是全書的宗旨所在吧!?
在知道人間有'惡'的同時,也得相信'善'的確實存在,人生的路才不會那麼灰暗難行。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