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關於死亡這件事...

blog02 115前一天在網路上看見作家趙寧癌症病逝,隔一天在美容院的雜誌裏看到朱高正的太太過世,也是癌症;然後我去二手書店找書,看見書名就像我當時的感觸,沒想太多就買下來了

這本書是安寧病房的社工人員手記,可能要顧及很多人的觀感又怕對號入坐,寫的多所保留,比工作報告再多一點故事性吧,讓我吃驚的是-原來癌症末期那麼痛苦....跟同事聊起來,她一副'妳是今天才出生的嗎?'的口氣,本來就很痛苦啊,她認識的誰誰誰,親戚的誰誰誰就是這麼痛苦的死去的啊!

我認真的想著,我跟死亡是陌生的嗎?-當然不是啦~

年輕的時候,死亡總是突然發生的,或者是悲劇性的自己結束自己生命;最知名的是作家三毛,充滿爭議性的自殺,最傳奇的是歌手蔡藍欽,出道的第一張專輯充滿悼念的色彩;即使知道這個世界有疾病有意外,離年輕的我們都非常遙遠

我的第一個近親過世是外婆,不過那時我還沒上學,不消說沒有特別的印象;後來爺爺,奶奶,外公是連續數年接二連三,只是他們都算高齡近九十歲,年紀大了小病不斷,倒也沒有長期臥病在床,死亡像是花終將凋零,戲終將落幕般是一種早已預知的結局,即使冗長的葬禮結束後也只剩一杯黃土

奇怪的是我對爺爺奶奶的印象卻是在他們過世後無預警的出現~老人家非常節儉,不過他們逢廟必拜,而拜完給孫輩的就是紅利,不知道那個時代廟邊賣的餅食是不是都差不多?我最討厭一種叫做[可口奶滋]的餅乾,[義美夾心酥]則是差強人意
小學時我跟小我一歲的妹妹去山上跟爺爺奶奶住過一個暑假,爺爺是果農種龍眼和荔枝,我長大後都不吃這兩種水果,我的說法都是'小時候吃太多了',大家都覺得我還真是討人厭的小孩~可是每個孫輩都喜歡及尊敬爺爺的,他非常沉默,對我們寬厚又幽默;我奶奶則是,他們那一輩的重男輕女,她總是說阿祖有多討厭女孩子,還有告誡我們不要跟兄弟吵架,'不然以後妳嫁了他不讓你回家',對小孩子來說還真是無效又不切實際的威脅

山上常有一種繽紛的野花,由很多小小花組成一朵,有一種嗆濃的香氣,小時候我們常摘來玩總被大人說那是爛鼻子花,我長那麼大還沒搞清楚,究竟那又是另一個無惡意的警告呢?還是真有其事?山上的家是四合院,爺爺的兄弟我們的叔公就住在四鄰,走哪裡都通的;我記得閒來無事寫寫暑假作業,要淘米煮飯時我跟妹妹兩個眼力好的負責抓米蟲,偶有一兩隻漏網的會出現在煮熟的米飯中,挖掉就好

而且啊,住在山上的人是不是很愛睡午覺呢?我妹完全有這樣的水準,每天早睡早起周休二日還要補眠,三十年前三十年後沒變,而我總是不想睡,四處晃晃晃,除了人,連雞啊,豬啊,狗啊,大家都進入午睡的甜蜜氣氛中,我從四合院的這頭那頭走來走去,午後一場驟雨沒得走就坐著看雨水從屋簷下滴滴答答....午睡時間結束大家就像[睡美人]故事中,魔杖一點什麼都沒發生過的醒來

爺爺奶奶年紀大了,輪流在三個兒子台北台中各住一個月,我們都不再年幼,忙著工作應付自己的世界就已精疲力盡~~很久很久之後,爺爺病重狀況不太好時,我們去看他,他只問吃飯了沒有?叫我們回去休息..到他彌留之際,聽說是說他很想回家...
我恍然想起,那個山上的家,那些眾人皆睡的午後是我爺爺最後的懸念,而他也終於回到他所屬的地方了!


7 則留言:

老闆 提到...

[可口奶滋]我是吃膩到怕的餅乾

hsumolly 提到...

to 老闆:

原來老闆也是喔,
小時候我每次挑吃,
我奶奶就會用台語說'好~命!'

小娣媽咪 提到...

這篇讓我很感動耶
可以看出molly從小就帶有不一樣的特質
而是有自己的想法
我很欣賞哦
讓我想起你在19樓的辦公桌
真該拍張照的

hsumolly 提到...

小娣媽咪妳真是讓我驚訝,
妳一定是喜歡一個人就擁護他到底的吧,
小心寵壞妳的小天小娣喔~

19樓的辦公桌啊,
我覺得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我比較喜歡現在的自己(^^)

emilie 提到...

[可口奶滋]好像是伴著大家長大的餅乾似地,大家都知道,但味道不見得都熟悉。近年我家永遠不缺,拜拜也必定會供,因為我爸超愛吃,一直到很久後我納悶著挑嘴的爸如此愛吃的餅乾是什麼味道試吃了一片後發現配著咖啡也不賴啦!

hsumolly 提到...

to emilie:

難道它有懷舊的味道嗎?
不過我現在很少在賣場上看到了呢。

emilie妳知道嗎?
我們昨天買的那家鹽酥雞,
它們家的雞比較瘦,
我在火車上都吃到雞骨頭...

removebeforeflight 提到...

山上人家睡午覺那段寫得真好!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