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向田邦子熱


昨天家欣說"妳說那個什麼邦子....?"むこだくにこ,她朋友幫她錄的一堆談話性的綜藝節目中有錄到她的特輯,真的嗎?我果然非常好奇的急著想去看,而且決定就在她家看,這樣我看不懂的地方就可以馬上問她
叫我什麼都不必帶,可是聽說是介紹美食的店,這樣不就只有流口水的份嗎?所以我很聰明的去堂本買了麵包和德國布丁帶去 原來是黑柳徹子的新節目,因為她跟向田邦子原本就是好朋友,取材的角度格外親切~我是看了[父親的道歉信]之後,非常喜歡,可是時隔25年,覺得台灣的出版社雖然有在出書,提供的卻是一個比較平面的角度,而且好溫吞喔,我是一個熱起來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把書看完把網站找完之後就覺得好無奈----我想知道更多~

雖然只有一集,可是我也沒想到怎麼會那麼感動,台灣的日本台都很愛播料理節目,吃是人生大事,是沒有隔閡無須太多贅言的~不過這一集濃縮了的,是向田邦子那樣子性情的一個人,介紹她的人與尚記得她的店家有一種難喻的淡淡感傷--是一個很難令人忘懷的人啊!
黑柳徹子也去當初向田邦子獨立的第一間小公寓拍攝,居然還在啊,南青山的住宅當年據說是指標性豪宅,不知道遺族是否已脫手就只能在門口拍一下了~家欣說介紹的那些店都是那種很講究的,一般人不得其門而入的感覺,向田邦子都去這麼高檔地方嗎?嗯,也許取材的方向吧,因為戲劇性的台灣墜機事件,節目也重現了一些當時的報導;更重要的,台灣的出版社以散文,小說家來界定她,但她最重要的身份-腳本家,卻只有電視節目才能再現的,她個人動筆寫散文時說,寫了五百集,一千集的腳本,當場就像棉花糖般消失無蹤,所以想留下一些像''沒有對象的遺書'般的文字,可能人生的無常就是這樣,重病接近死亡時,心情有所準備,病癒養病差不多走出病的陰影時,卻是墜機而亡,如果她多留在這世上,25年的時間或許可以寫出留下更多文字,但畢竟死生不由人,能夠再更深入探討她這個人的,就只剩下腳本了~

看完節目,熱血沸騰,細雨霏霏中,我急著拿去給映孜看,我們是[向田邦子同好],這樣這陣熱又可以再延續一段時間吧!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