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從小津安二郎到海街diary

我是小津安二郎的影迷,市面上找的到他的作品都看過,我也喜歡吉田秋生的漫畫「海街diary」,他們共同的關鍵字就是--鐮倉。當然像經典日劇「倒數第二次求婚」、還有大河劇「鐮倉殿13人」好多故事發生在鐮倉。
今天早早出門,朋友之前幫我查好至少要換三種車,我選了全是JR系統的,但是新手上路,我在東京車站就耗很久,找來找去,終於搭上東海道本線,第三次換車時我知道是往鐮倉,卻提早下車,因為我看到「北鐮倉」。

小津的電影最常出現的場景「北鐮倉」,我怎麽可能認不出來?馬上小影迷上身,開始尋找電影中的角度,有點難度,那應該是1950年前後,完全不一樣了。

僅管如此,大師的存在感超強,我在北鐮倉走來走去時,腦海中會出現「晚春」或「麥秋」中的對話畫面,還有原節子的一顰一笑。

第一個走進去的是円覺寺,在這裏就發現北鐮倉雖然是小站但人蠻多的,日本人從老人到約會的情侶跟小學生來遠足都有,外國人更多,而且不只英語我還聽到法語,沒有人跟我講中文,不然我們就可以為國爭光。入場券是500円,我買了以為就一座廟,沒想到根本一座小山。鐮倉幕府的沿革在此,古蹟比比皆是,一段一段慢慢走上去,非常享受的散步,可以聽松濤烏鴉鳴,石道上的青苔叢生各種小綠意,惹人憐愛。

走到門口又去買御守,錢包表示無言。然後四處走走,這些廟(很多間)要走完可能要一天,我想一間代表即可,往鐮倉前進。

大家到鐮倉都搭江ノ電,我當然也要擠上去,不過我到極樂寺就下車。「海街diary」主角四姐妹就住在這一站(「倒數第二次求婚」的主角也是),感覺非常親切。車站出來往右有點高度,不愧是有山有海的鐮倉啊,我邊走邊拍照,也沒特別的目標。

直到這家店出現,我馬上發現,這是「海街diary」主角常吃的點心,實際也是鐮倉有歷史的名店「力餅家」。進去看感覺家常但一看就知道是非常好吃的日式點心。明明日文很差,跟吃的有關,我馬上能反應過來,傳說中的「力餅」一盒10個,我問小姐賞味期限,她很抱歉的是當天要吃完,我也很遺憾我沒練到一天能吃10個的程度。主角很喜歡的福面饅頭可以放一週,好的,給我來10個。小姐轉身去幫我包裝時,我發現「求肥力餅」可以放三天,而且有零賣,太好了,稍微彌補,然後我又多買了仙貝,快樂的結了帳。

我本來沒有預期買這些,因為我方向感很差,找不到會很煩;但是意外走居然也找到,好吃鬼應該都有好吃運。

提著走回極樂寺站,順勢回到鐮倉,同樣的要把江ノ島全部走完可能也要一天。像我這樣的人,我喜歡小津安二郎不一定要去找他的墓(非常有名喔);我喜歡鐮倉,一天逛不完,以後有機會再來也可以。

最重要的是今天是星期五,太晚回去等下跟下班又要渡周末的人潮擠在一起,恐怕會讓人很厭世。還好回程很順利(同樣的路不可能迷路兩次吧),回到東京車站,我去逛街吃飽,居然才6點,心情很好,還有興致把東京車站的おみやげ店走遍,因為離旅館只有三站,再擠也就三站,別忘了我還有力餅當甜點呢!但是但是,山手線果真可怕,只有三站也可以擠到那真的是動彈不得,還是偶爾來當觀光客就好。



2 則留言:

susi 提到...

原來我也看過海街日記耶...我指我看完了對他在哪拍我都沒再去追究,和你有同一部電影的交集,讓我想起原來那個車站就是你說的極樂寺,至於力餅家,我真的沒印象了耶..你不愧是小影迷~偷偷說我也很愛鐮倉殿13人

hsumolly 提到...

但是我得強調,是枝裕和把那個劇本拍壞了,原本溫柔醇厚的劇情被他拍的膚淺。不過景是沒錯啦,他把鐮倉拍的很美。有機會再看吉田秋生的漫畫吧!真的很棒唷!
鐮倉殿13人的確是極品,我也很喜歡^o^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