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雨日東京看展


 早上起床,東京果然如天氣預報下了雨,而且還不是詩情畫意的那種,是沒帶傘就很狼狽的雨。既然如此,待在室內比較好,想想去看展覽好了,畢竟大部分美術館都休周一,明天都不能去。行前我查了幾個想看的展,如果順便就看,不行我也還好。


於是查了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的交通方式,從竹橋站出來3分鐘就到。電視兒童我早上就看到新聞今天東京馬拉松,所以路障跟車隊都沒嚇到我。

美術館的好處就是外國遊客應該很多,我就不用裝了,直接說英文,櫃檯人員馬上拿出英文版的購票方式給我看:單看「棟方志功」的展是500円,全館是1600円。

我豪爽的買全館pass。

該怎麽說呢?看展覽時我不太聽導覽(日文的太專業可能聽不懂),也不太拍照,只習慣專注的欣賞,我偏愛版畫,對棟方志功只略知一二,但進到展間時,好像所有細胞都在歡唱:這就是我喜歡的!!!
棟方志功在台灣的資料很少,在日本卻是家喻戶曉,他的作品有著民藝風格的大眾色彩,在藝術追求上卻毫不妥協。視力孱弱之餘,仍追求板畫的極致,也讓庶民感同身受。
這個展覽非常詳盡的介紹棟方志功的身平與大量作品,加上相關的影視專訪跟相關的雜誌文章報導,每一樣我都仔細看的非常開心。展間大部分都是日本人,偶有一些歐美人士,幾乎都是不自禁的發出讚歎之聲,真是太棒的展覽。

看完這個展,我找不到上去的地方?咦?難道我被騙了?(抱歉我就是這麽誇張)給我繞了三遍,終於搞懂,要從四樓往下看,因為近代美術館的佈展方式,年代最遠的最上,依序往下。而「近代」的時間點雖仍有爭議,日本約以明治、大正時期開始收藏,很巧的也是我很喜歡這個區間,對這時期的藝術很有好感,所以才專程來看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它的四樓還刻意留一間可以眺望的空間,看展累時,坐下來看看皇居,讓人身心舒暢。

從近美(日本人的暱稱)出來,雨停了,空氣雖然濕濕的,倒很適合走路,我就順著走進皇居,順著走完大手町,看到東京車站。哇!實物真的是蠻壯觀。我原本只是在找JR東京車站的印章,所以東張西望,沒想到我想看的另一個展「春陽會誕生100年」就在旁邊。

要看嗎?實在是時間很剛好,連找都不用找真是太神奇,票價是1300円,小姐叫我搭電梯往三樓,我心裏默默嘀咕:東京車站的藝廊為何如此隱密?要不是湊巧看到,我可能根本找不到。不過後來我想到了,它是順應車站獨特的建築,尤其一百年前的設計要現代化,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也蠻神奇,我想看的展差不多都是這個調調,都給我碰到了,不看也可惜。

我對時代有偏好,春陽會是日本早期的藝術家連盟,人才輩出也非常具有傳奇性,時代跟「近美」的收藏品相當,我當然就很喜歡。很多知名的藝術家這幾幅掛在近美,那幾幅借給春陽會辦展,讓我一網打盡了。

跟台灣比起來,日本的藝廊都小小的(東京的地價可想而知),相對而言,這麽小的空間居然有這麽多藝術作品,又都是真蹟,我的眼前好像閃閃發亮喔!

看完三樓的展品往二樓移動(好像密道),那個門打開我倒抽一口氣。雖然外頭有標明不能拍照,我本來就不大拍也不在意,驚人的是這個空間的牆是東京車站原本的紅磚牆,光是這裏就是百年古蹟,感覺真是不可思議。在這種地方看年代相當的畫,歷史跟藝術相互輝映,這種感動又是凡人難得的境界。我邊看一幅幅喜愛的作品,邊懷疑著:我是不是太幸運?

出來旅行當然是要花錢的,但是體驗這種身心被療癒的五感體驗時,就覺得機票錢花的好值得。

4 則留言:

susi 提到...

對於你今天的行程我外行了..但好奇的是你買新傘了嗎?

hsumolly 提到...

其實要我介紹我也不會,而且藝術品展現的方式和看到真品的感覺很難言諭。其實我一來就看到中意的傘了,我考慮的是要在哪一家買?要不要湊在一起免稅這樣?不過氣象預報下周都是好天氣(^o^)

Laura 提到...

今天來上班才發現你去日本了啊~感覺看展覽只要跟著Molly去,就有專人導覽的感覺了^^

hsumolly 提到...

沒有啦,我只是非常遵從自己的興趣而已。日本展覽時,不管工作人員還是遊客,幾乎都是耳語般小小聲說話,人很多但感覺舒服。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