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小人退散說

記得從前當上班族、坐辦公室的時代,坊間雜誌一些有的沒有雜誌,會教人家一些小人退散的方法,從來沒有認真看過。那些雜誌會定義的「小人」,可能是扯後腿、說你壞話的同事,找你麻煩的上司,so what?在職場人際關係中,本來就會有的一環,避無可避,走了A來了B,換了職場,不同面孔的人還是有同樣習性,說「小人」太沉重。而且我小時候,「小人」指的還是古裝劇中殘害忠良、壞事做盡的那種,跟我身邊的人搭不著邊。

即便如此,有時候我也會抓狂,覺得諸事不順,同學跟流行說水逆啦水逆,是嗎?這也是一種信與不信的差別,沒有那種思維還是覺得一切回歸到人的問題。

舉例來說,因為家裡的事情,每隔一段時間,我跟一個公務人員需要洽談,從一開始他以法律沒有空間一些冠冕堂皇的話當藉口,到後來藐視我家人的事,都讓我非常生氣。還有在美式賣場工作,朋友會託我買東西,本來就只幫比較好的朋友,久而久之,讓別人不方便卻當成理所當然大有人在,我絕對不是甚麼好好小姐,有狀況我就會說,但在過程中,就讓我覺得這個人真是有夠煩,放了一個多月,說要來拿又說下雨了。還有美式賣場的寬鬆政策,生出超離譜的員工,真的是很可笑。

這都是人的問題,一次一個也就算了,撞在一起還真不知道要從何說起,就在心中一條一條理清,一個對策考慮一個後果。第一個是公務員,我打算去投訴他,後果是他那邊有我的資料,他或許會跑來我工作的地方騷擾或投訴我,但是可能性非常小,再來美式賣場我也不過是時薪打工,更別說它們一點都不重視客訴。第二個人我直接跟她說,趕快把妳的東西拿走,別再找藉口。她當然也會講些她認為是「顧慮妳」的理由,就我看來顧慮的都是她自己。我上次才把一個朋友的朋友打發掉,託人家買東西,說要來拿改了四次時間,沒有一次道歉,每次都說「我這次不能去了,那下次你甚麼時候有空?」我有空就等妳拿東西嗎?讓我非常火大。但這個要鄭重聲明一下,我自己的朋友都是非常好的人,買了很快就會安排拿東西,或是最近沒空約,先把錢匯給我,也都說好大概多久要拿東西。那些拖拖拉拉的,反而都不是我直接的朋友,講了就撕破臉?不好意思沒有這種朋友。第三種就非常簡單了,我並不是發薪水的人,但我是非常認真工作敬業的人,物以類聚,自己的朋友不是自誇,多半是秉持要求自己原則的人。有時聊到美式賣場眾多薪水小偷生存之道時,大家都會不可思議嘆道:沒想到福利這麼好的地方,反而出這麼多問題員工。但這不是我的問題,甚至也不太算是公司的問題,這是一種個人選擇,選擇那樣方式工作,注定前途不會有甚麼發展,她們貪圖上班偷到幾個小時賺到輕鬆愉快,人生就在那些偷到的時光中腐蝕了。我會同情她們嗎?當然不會。有些組織或社會問題是可以預見的,但並沒有誰那麼憂國憂民,說的直白點,公司主管都不在乎了,我是時薪員工怎麼可能更在乎?

一切都很簡單,我不需要防小人,只要把問題釐清,人生自在難得。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