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舊屋偶感

今天在科博館附近找停機車的位置,小繞一圈,發現這間待售的房子。我並沒有置產的打算,尤其是在這種黃金地段的野心;是這棟房子的歲月感引起我的興趣,它可能是我小時候建造的風格,簡單的透天厝,還有它離我舊時的公司太近了,勾起我種種回憶。

右邊是我當時工作的書店,現在搬到右邊更靠近科博館的的大樓,原先這棟建築一樓有著圓弧形櫥窗,是當時小美工我的工作課題之一。書店的一樓只占一點空間,是賣雜誌跟當時年代售票系統專區,上到二樓才會感覺空間開闊寬敞,當年是台中屈指可數的英文書店。一樓主要門面是那時這棟樓的房東「高雄木瓜牛乳大王」,(時過境遷,我不知道房東有沒有易主)總之同事都說我們的房東是木瓜,我從小就不喜歡木瓜牛奶,一直沒去交關過。後來木瓜牛奶換成摩斯漢堡時,我倒去過很多次,順道觀察一下原來書店下方是這樣啊。

客人看到的都是營業空間,我們辦公室在三樓,現在想來就是普通的辦公室,要說有甚麼值得一提的,就是一面窗看出去就是現在的館前大道,風起時,枝葉婆娑。但那時的科博館沒像現在這麼有商業氣息,質樸的多。同事大多騎機車上班,所以我們停的就是大廈兩旁的停車騎樓。以這個距離感來說,我應該經過這棟舊屋無數無數次,年輕的回憶卻無一點畫面,只能憑時間推測,多年以前,那應該曾是個溫暖的住家,溫暖而平凡到吸引不了二十歲少女的目光。唯有多年過後,人去樓空,夾在兩棟豪華商辦中的孤寂感卻打動了我,我回想起曾在此工作的歲月,年輕可愛的同事還有我自己。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