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20元舊書店

我有一種看到舊書店,有空就要進去晃晃的傾向,最常去的莫過於三民路近民權路的20元舊書店。

說全部都20元嗎是沒有,有標價的30 、50 、100…不等,老闆會在書背上貼貼紙,但絕大部分20 元沒錯,而且定價會比其他家便宜,只是不會特別把書整理得乾淨漂亮,基本上就是它從前一個主人手上過來的樣子,老闆賺的是快速流通,客人圖的是爽快價廉。我在這裡應該也算不上甚麼大戶,可能很多次巡巡沒斬獲,再來一次我會眼睛一亮,買到一堆心頭好。

至於甚麼樣的書是寶?我想那是永遠沒有標準答案的。
中學時學校推薦的書多是九歌和爾雅出版,這裡有一區正好讓我回味,很多書我家也有,超有親切感。有一陣子我看到於梨華的書,順手買了幾本,老闆的書架就出現很多版本的於梨華。懷舊的心一熱,問老闆有沒有林文月的書,他說很久沒有看到,我也是無可無不可,後來去突然發現「京都一年」、「林文月散文集」,老闆不會說我幫你留甚麼書,那會給客人壓力,他只是尋常上架,標價也不過銅板價,我在心中道謝,默默買回去。後來我連「飲膳札記」都賣到了,我真的只想隨便看看;徐鍾珮也是。本來都是少女時代喜愛的作家,興起想再看,專程買新書就不用,何況老人我想看當年出版的版本,只有二手書店才能為我創造的奇蹟。
有一次我問老闆有沒有村上紀香的「龍」。那套超冷門的漫畫足足有42本,看看完時,我還真有動念想買來收藏,因為我有大正、昭和狂,歷史背景符合,故事我也喜歡。好多年前問的了,老闆終於找到擺出來了,但我家可能沒地方放了,我自己的東西都要清掉,哪裡找地方放42本漫畫,加上遺憾的是,老闆那套缺一、二本,這種陳年漫畫,要找到缺的零星本,難度不輸大海撈針,我只好心裡為老闆祈禱:有緣人即將出現。不過我知道老闆不會介意啦。

日文書雖然比較少,我買到有吉佐和子的「複合汙染  上」,精裝版的二手書,居然只賣20元,關鍵是沒有下集。我去日本的網站看,有吉佐和子算暢銷、長銷作家,她的書還不至於買不到,只是我這本是舊版,新版封面已經改了,所以我也不能去紀伊國屋訂,上下版封面不同,放在一起很奇怪,我下次去日本再去二手書店找。這本書還有很工整的鋼筆簽名,我每次瞧著都覺溫馨。有次去老闆報我看到一疊日文的「推理雜誌」,大概民國50幾年的,看封面喜好挑了幾本,這我也很喜歡。

之前在日本的朋友提到他喜歡三毛,我在這家舊書店看到隨手買了送他。還跟老闆聊得很高興,老闆說從前常有人清瓊瑤和三毛的書來賣,皇冠的書早年應該是暢銷排行榜的常客吧(在沒有暢銷排行榜的年代),這幾年已經少了。我那天去,可能有人家中清倉,好多我小時候看過皇冠的書,我自己沒有偏好,但是老闆說有固定的人會代購,賣去對岸,果然我隔幾天去,山堆般的舊書就消失了。它們或許被塞入紙箱,坐上船,流浪去另一個國家了。我每每想到,曾經某人的舊物,會這樣到其他地方,或許也是他人的寶物時,就覺得世界的奇妙無窮盡,時間的流會將你帶往何處?
You wait and see.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