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說日檢

這是我第一次考N1。
很久以前,日文檢定只有4個階段,而且要專程去台北考時,當成去台北玩的藉口考過幾次,那時候都考比較低階的;後來台中也有考場,越來越便利,我倒因為沒準備不想浪費報名費為由,好久沒去考了。

在美式賣場打工以後,勞力的工作是無妨,沒有學到東西,感覺空虛。其實也很巧,那時候茉莉二手書店有很多日文書都是銅板價,看著看著,就想再多學一點。本來就知道有檢定考試,我從來都會考級數比自己預期能力好的,比較有挑戰性,就從N2開始考,以為要考很多次才會到N1,沒想到第二次就低空飛過。雖然程度不太夠,今年就考N1試看看,我知道還差很遠,沒有什麼壓力,就是去知道“差”多少。

我念專科時,學校規定日文是必選,所以在課堂上學過兩年,那時連五段動詞變化都沒學到;加上對英文比較有興趣,我連五十音都背的不清不楚。設計科系接觸日本的文化背景比較多,會想學但沒特別行動;出社會後也曾想去補習班上課,我有興趣的絕對不是補習班的教材,又沒有出國念書之類的遠大規劃,有一搭沒一搭的,半吊子至今。

也是拜網路時代之賜,現在想學日文、獲得日本知識根本是彈指之間,所謂的“學日文”不在乎型式,因為檢定考試只是評定你的日文能力的一種測驗,每天玩電動、遊戲的人,也可能藉此學習。任何一種知識學問,專精一定要靠努力,但入門的關鍵如果是興趣,學習的路就會很充實開心,我就是屬於這一款的。所以我追劇學日常會話,念日文的新聞稿補充正式官方用語,加上買我喜歡的日文書籍雜誌,因為我高興。

如果人家問我這樣夠不夠?一定不夠的呀,因為本來就是學無止境。去考檢定考就是知道自己缺什麼,我這個人粗枝大葉,念新聞稿都是快快念過,考試的時候就知道,差一點點不確定就等於不會。平時常看長篇文章,閱讀倒沒有特別難度,但是考試需要馬上通曉微言大義,我還不行。聽力也屬於都聽的懂,馬上要做出正確回應,也還不行。但可以確定念的方向是正確,再繼續努力就好。

有明確的目標不是很好嗎?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