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章詒和的《往事並不如煙》

我長期在圖書館借些有的沒的書來看,所謂有的沒的前提就是我不是很想用買的,但想看看,例如傳記、不想蒐集的小說之類;當然也有借來看之後大為傾倒,要買一本來收藏,但比較少。
延伸閱讀比較多是看完這個作者,想看他其他作品;不過我是個大而化之的人,圖書館的書也不是想看就能強求的,非要看不可我就去買了,所以我想看的書應該有很多很多,但我要看到那本書才會想起來。我自己印象中想看這本《往事並不如煙》,好像是先看了同樣是章詒和寫的《伶人往事》和顧正秋的《奇緣此生》,雖然不是很喜歡後者,我好像以為章詒和的書都是介紹京劇中的名角,所以期待;而這本《往事並不如煙》在二手書店很少見到,在茉莉看到時有一點驚喜,書況不太好我也買了下來。

看完則是頗驚訝,一來是完全沒有講京劇人物,二來是非常好看。

說起文化大革命,我就會想到文化份子的浩劫,但看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共產黨內部有左右派之分。作者的父親章伯鈞在當時被歸為右派之首,不過作者藉著自幼既長認識的父親友朋,以孩子純真的眼光加上驚人的記憶力,寫出一篇又一篇當時的人物笑貌。有些人物說不定有傳記描寫的更深入肌理,但在《往事並不如煙》中,他們就是小愚印象中的叔伯長輩舊識,舊時代的空氣,讓人物顯得更加真實有味。

看完書中介紹很多人想另外買傳記來看,大多都是絕版書;好奇去博客來看了一下,這本也是絕版書,現在的書好容易絕版,喜歡的書看到都要早點下手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