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The Cove』血色海灣

TheCove
不由自主的被這張海報吸引了。
碧海藍天
聯想到的是少女時代的一部電影『The Big Blue碧海藍天』,我記得這部片子非常有名,雖然我沒去問過別人,那幾年台灣很流行電影海報裱褙,我最常看店家掛出來的,除了這一張,再來就是『The River Runs through it大河戀』,兩者都是經典畫面。
血色海灣
不過這部片子另有一張搶眼的紅色海報,介紹也說將揭露的是寫淋淋的事實,感覺上就沒有什麼浪漫情懷了~
光是維基百科的介紹就有這麼長,片中的人物Ric O'Barry曾經因電視節目『Flipper』的走紅,將海豚實際秀帶進人們的生活中,但如他自己所說,他花10年打造這個事業,後來卻花了35年想要摧毀它。

因為人們太喜歡海豚了,大型海洋世界一定都有海豚表演,據說這些受訓練海豚的主要食物就有胃藥,表演的壓力讓牠們得胃病。而紀錄片中日本的一個叫做〝太地〞的小鎮,獵捕海豚最大的利益點是賣去表演,然而沒被選中、不夠討喜的海豚全部被獵殺。

實際上太地這個地方對攝影記者非常不友善,攝影團隊克服了很多執行和技術上的問題才拍到這些畫面,而這些畫面讓我眼淚掉個不停。
我去看電影,每次人家說那種很可憐、很催淚的我都哭不出來,大概是認知上一開始就知道那是〝演〞的,我的哭點都蠻奇怪的,不過這部片會讓我想哭,主要還是因為真實。

O'Barry曾問太地的漁民,如果付給他們跟海豚收益相同的錢,能請他們不要無意義的獵殺海豚嗎?漁民們一知半解,他們認為不是錢的問題,是有人教育他們,海中的漁獲量越來越少緣由於海豚吃了太多的魚,他們得改變食物鍊,所以大小海豚都不放過;然而海豚肉其實是有毒的,太地市長甚至打算把免費的海豚肉送給全日本的小學當營養午餐。
願意出來爆料的兩個市議員中,其中有一位便說,他有兩個上小學的孩子,而日本的營養午餐有某種強制性,小孩子一定要全部吃完。
就是也不是跟自己的孩子說,不吃就沒事了這樣。

看到影片中,具有反諷性的官僚主義,覺得好生氣;總之是看完情緒很多的一部電影。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血色海灣還沒看過。The Big Blue 就早有收藏,喜歡得要命。
主角和愛人,翻雲覆水到一半,忽然離開,跑到海裡和海豚戲水。
愛人納悶,生氣怎麼有人愛海多過愛人?!?! 哈哈

maninov4u 提到...

Hi Molly,
數天前, 日本沖繩水族館內,一條六米長的海豚在表演期間突然跳出水池,工作人員要用吊車將牠救起。詳情見下連
http://www.hkatvnews.com/v3/share_out/_content/2010/07/16/atvnews_141517.html

http://news.sina.com.cn/s/p/2010-07-15/021520679739.shtml

訓練海豚和鯨魚海獅海狗等作表演用途是否人道真是見人見志. 這些動物極有智慧, 可能有些真的喜歡表演娛樂人們, 不過亦有些想自由自在在海裡過活呢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