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風櫃來的人』

風櫃來的人
上個禮拜我有一點忙,因為連續三個晚上有節目,去看了兩場電影,聽了一場演講;不努力一點的話,部落格就會長雜草了,雖然我不喜歡玩開心農場,但是我要來除草。
看電影的活動是六月初開放索票的『國民戲院』,這次的主題是「恐怖的新銳~大導演的獨家片單」,每部片都由一位知名導演推薦。

之前我認真考慮要看的片都只在台北播出,所以我挑的兩部片本來想是〝沒有選擇的選擇〞,看完之後意外的都很有感觸。

我很少看侯孝賢的電影,『風櫃來的人』我是看過小說,其實對劇情沒什麼印象,會選來看一方面是看了小津安二郎之後,反而想知道受到他影響的侯孝賢;再來是一種〝如果不來這種影展看,想看也租不到,而且是大螢幕〞這種湊合的想法。
風櫃來的人第一個鏡頭
電影第一個鏡頭就是這樣。
我很確定1983年的我去看這部電影,一定不覺得好看,幾個住在澎湖的青少年百無聊賴、打架鬼混的生活。不過現在是2010年,光是看見27年的澎湖、27年前高雄的加工出口區,已經是台灣人某種類似鄉愁的記憶了。

固定長鏡頭遠眺般的凝視,看主角們跑、走,進出鏡頭,太遠了聽不見他們交談時,表情、傻笑、一些小動作,偏偏收音非常忠實,高雄的吵嘈、渡輪的聲響、吵鬧的聲音,對比澎湖的海天雲,兩個所在都留下自己的風貌。

去年看『我在墾丁 天氣晴』,導演鈕承澤客串其中一角,一個熟男的角色,在電影上看見他演毛頭小子的模樣,份外親切。


簡介上說這次放映拷貝為全新修復版本,影像蠻清晰的,唯一在意的是片頭出現主題曲是李宗盛作曲,謝材俊作的詞,到片尾都沒有播,應該是剪掉了,到底我有沒有聽過這首歌呢?事隔多年,沒有什麼把握,回家趕緊在Youtube上找一找,原來是這首啊~不辜負我是李宗盛早期的歌迷,這也是一首學生時代我可以朗朗上口的歌。

點給大家聽~


1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謝材俊,唐諾也:)

小說似乎有一段印象深刻,【只要看著我,就可以看到花花世界了。】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