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大地的女兒』/The Land Girls

land_girls_ver1
在唱片行的特價花車找影片看,是我的興趣之一,很多我聽都沒聽過的電影,加上有一定的年代,選起來也是有點難度,不過說穿了還是直覺啦,畢竟3片才100元,是個很值得的冒險。
部片的最大原因,莫過於它的背景是二戰時期的英國,因著我很愛的一部電影『希望與榮耀Hope and Glory』,同時代的電影都可以得到我的青睞。

故事一開始,三位妙齡女子Stella(Catherine McCormack)、Ag(Rachel Weisz)和Prue(Anna Friel)加入了Women's Land Army,來到了Mr. Lawrence的農場。這是緣由當時成年男子都得上戰場,農地無人耕種,且前線的士兵不能沒有糧食,因此政府鼓勵女子下田的政策,我還找到了一張海報,非常有當時的氣氛,劇中人物穿的也是同樣的衣服。
womens_land_army
Stella有未婚夫服役海軍,她的個性拘謹,外冷內熱,Ag有點書呆子氣息,Prue則是美髮師出身,善於眉目傳情,傾倒眾生。三個女孩子同居一室,人生價值觀雖不相同,卻也相處融洽。
Mr.Lawrence對於三個女孩子沒有好感,他覺得女人一定不會農作,還得付她們薪水,但農場人力嚴重不足,他的獨子Joe(Steven  Mackintosh)又響往從軍。沒想到這三個女人受過訓練,農作方面都可以上手,只是政府給他的糧食目標極高,敦促他開墾東邊的一塊草原,而他對這塊地有著特殊情感,希望能保持原貌。

我很喜歡英國片的內斂、溫和,片中的音樂寧靜幽遠,還有綿延不斷的翠綠風景。
三個女孩子的人生經此都有所改變,但改變幽微細緻,尤其在戰爭中,人的命運早已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片子經戰時,沒有炮聲隆隆,卻真實存在著憂患意識,曾經有過的愛情,在戰爭遭遇的淡淡無奈,最後留下一點悵然若失的遺憾。

最使人印象深刻的是,所以人物在Mr. Lawrence的農場度過的聖誕。
即使在戰爭中,人們想要的不過是音樂、應景的食物,關於未來的小小夢想以及和平的預感。
現在也是一樣。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圖畫的海報真美。
這樣的畫,我想到Garth Williams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是因為英國風的緣故嗎?
我想像著劇中的女子,看見海報生出一股雄心壯志,跑去接受訓練,再去陌生的農場工作,當世界在打戰,心中的想望有什麼不一樣呢?(^^)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