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素晴らしい一日』

非比尋常的一天
非比尋常的一天可以是很棒的一天。
前在雜誌上看到高雄電影節的片單,其中推介有兩部韓片,朋友嗜愛韓片,我雖然不看也還是瞄了一下,其中一部『非比尋常的一天』的女主角演過『密陽』,這個片名我有印象,『非』片則有加記是平安壽子的小說改編。
平安壽子?我的確知道日本有位作家名為平安壽子,只是沒想到日韓兩國已經交流到隨手拿來改編這麼家常了嗎?所以在圖書館的架上看到時,雖然沒想要找,倒很高興它自己出現了。

這本書中收錄了六篇短篇小說。
我喜歡看長篇而不喜短篇小說,除了我有〝看書很快,很能K小說〞的特異功能之外,長篇可以把故事鋪陳的鉅細靡遺,人物枝節交待的一清二楚,即使不喜歡這個故事,都還是有所收獲;短篇就很難,在有限的字數中,來龍去脈還沒弄懂,故事結束。即使是知名作者,很多短篇集收錄的作品,彷彿意識流般的文字敘述,看完感覺空洞。


『非比尋常的一天』有種非比尋常的新鮮魅力。
每個故事都是一個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小事件,不到犯罪或神秘的境界,只能說脫出常軌,然而藉由這個微小媒介,我們進去主角的內心世界。一個舊時夢想、對現實生活偶有的不安、一種覺得自己掌控了命運之後,又彷彿被命運掌控的反諷感‧‧‧從中反省自身,又能得到日復一日努力下去的勇氣。

其中最喜歡末篇『商店街的竹取公主』,也是從平凡生活的疲憊感出發,從而發展出一個對過去人生的不滿,想改變欲振乏力,終究發現日常生活可親可愛之處,看完心裡也有淡淡暖意。

平安壽子的文筆詼諧,很多小細節讓人會心一笑,短篇的故事起陳轉合明快,的確具有改編為劇本的先決條件,看完讓我想繼續看她其他作品,推薦給大家。

6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常看到平安壽子的名字,沒想到她是【簡寫】作家。
能寫好好的短篇,做到讀者在想像之外,意會神傳,也是厲害。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平安壽子是很晚才執筆寫作的作家,這類型的人生經驗豐富,原來也不是立志要寫文章,寫出來的東西反而讓人耳目一新。

有的作家很早成名,原先一鳴驚人,後來的東西越來越平,我覺得是人生閱歷太少的緣故呢。

小雨 提到...

我有另外一本「愛的保存期限」,有興趣的話改天讓Ryo帶回去給妳~ ^^

hsumolly 提到...

親愛的小雨:

謝謝妳啦,不過我去圖書館借就可以了,兩家圖書館日本女性作家的書都很多呢。

妳現在在台北嗎?

小雨 提到...

沒呀~在台中呢...忙的昏天暗地...>"

hsumolly 提到...

親愛的小雨:

果然很忙呢,隔這麼久才有空回,還是謝謝妳喔~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