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英倫四月天』/My Life So Far

My life so far 2
這個禮拜看的第二部英國片,時代是在1927年的蘇格蘭高地,非常可愛、非常溫馨、非常內斂又讓人回味不已的片子。
花車特價片中的寶物。眨

影片一開始就寫著based on a true story,孩子氣的英國口音(或許是蘇格蘭腔吧?),是主角Fraser從他是小嬰兒的事蹟開始訴說。
父親Edward喜愛發明,精力充沛,崇拜貝多芬,討厭爵士樂;母親Moria崇拜父親,家中永遠充滿笑聲,他們一家住在外祖母Gamma的克洛倫城堡。母親的哥哥Uncle Morris是個事業成功的百萬富翁,偶爾會到克洛倫城堡度假,他年紀不小還未結婚,認為Edward雖然有一堆小孩卻很孩子氣,不夠有責任感,揚言說如果他以後繼承克洛倫城堡,要把他們一家子趕出去。
Edward告訴Fraser說,舅舅只是開玩笑。

即使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歡笑的日子仍繼續,有一天舅舅帶回他想結婚的對象,在法國認識的年輕女性,既會拉大提琴又喜好爵士樂的Heloise;這件婚事得到Gamma的首肯之後,Fraser多了一個年輕的美麗舅媽。

然而Edward卻也對Heloise動了心。
不瞭解大人世界的Fraser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吸收了一堆該知道不該知道的知識,當事件過去之後,他成了一個終身喜愛爵士樂的大人。

我向來對歐洲的兒童片有偏好,他們刻劃出來的兒童世界不甜膩,清新可喜,大人跟小孩的關係少見權威卻有敬意存在。Fraser的表現很小大人,故作聰明之處也讓我笑不可抑;蘇格蘭地方萬聖節跳的Goldren Dance很富童趣;他們家族在冬天玩的Rolling Game據說是跟高爾夫一樣,從蘇格蘭開始流行於世界的一種運動,頗為新鮮。片中的音樂則帶出了其中的氣氛情調,非常有畫龍點睛之效。

3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我也愛讀北歐的童話書或兒童故事。
和我們華人愛天馬行空又頑皮的故事不太一樣。

這可以給我們另一種選擇。:)

hsumolly 提到...

hi 飛羊:

我小時候看過一套〝湯匙婆婆歷險記〞,你有沒有印象呢?好像是瑞典的,老婆婆有時會無預警變成湯匙大小,有點麻煩又很好玩~~

長大後好像沒再看過這個書系,很是懷念。

Laura 提到...

dear Molly:

我覺得VCD與DVD的封面設計,
好像都傳達不出電影給我的那種感覺~

所以看完想找你寫的東西,
卻直接略過了這一篇^^

電影很好看,謝謝分享。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