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能夠原諒一切的徒勞掙扎,一切的錯誤。…然後能夠成為一個理所當然的人。一個不知道歷史的意圖,只是在潮流當中,看不見未來卻拼命生活下去的人。一個能夠愛惜自己明天或許就會消逝的性命的人。一個和明天或許再也見不到的鄰居,拍著肩膀大笑的人。一個懷抱著普通的勇氣沉浮在歷史中,卻不曉得這是多麼尊貴的事的人。 俯拾皆是,理所當然的人。』 宮部美幸 蒲生邸事件
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人‧事
朋友說要問我認不認識另一個人?我的交遊並不廣闊,
不過很巧這個人我倒認識,是前公司的同事。
朋友問說能不能直接電話談?他有些事想直接問我,感覺得到他有一點急,雖然那時我就要準備上班了,還是跟他講了一下。
我對這個人的評價是還不錯的,但如果問我當時同部門的其他二十幾位同事,他們大概都會給他打叉;因為他不是個很會做人的人,只是就我而言,大家是去公司上班,又不是去交朋友,我尊敬他的專業也認同他的工作態度,這樣不就OK了嗎?
勸朋友別想太多,用平常心跟人家相處。
很難想像離職十餘年的〝前公司〞,還會跟我有人、事的交集。
一起去吃麻辣鍋的Terri和Emilie,我們在那家公司共事時,並不算是最要好的同事,緣份其實是很奇妙的。當時我們都是那家公司開店的初代員工之一,雖然沒想要在那家公司終老,也沒很清楚離職的事,知道的都是依自己的職給,如果離職要在多久以前提出,就這樣。
Terri的運氣很不好,離職時同部門的同事都在擺爛,我們那家公司規定有些要交回人事課的東西,她還了人也出國了,人事課弄錯去追討,同部門的人只冷冷的說:「不清楚。」我聽到時因為那樣東西我也有,就說那用我的抵好了,人事課倒是說跟Terri私交甚篤的秘書課先幫她抵交了。對我們而言,那真的不是東西的價值,是名聲的問題;後來Terri離職的後續我幫她處理完,公司規定最後一個月的薪水不轉帳,我幫她領了送去她家,從那時到現在,我們一直沒斷過聯絡。
跟Emilie是我離職後,在百貨公司巧遇,我們在同一公司時沒有一起吃飯喝茶過,沒想到卻聊的很投機,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Emilie個性很認真,對於自己的工作和人生都屬於非常有信念的規劃,之後我常去彰化找她玩,開店時她也常來看我,這幾年大家都忙,久久才見一次面,但坐下來聊天時,總知道是相契的。
〝前公司〞應該算是大公司,人事紛雜,儘管如此,我還是有好幾個聯絡至今的好朋友,所以啦,有點呆的我倒是蠻幸福的。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原來留言板是很重要的東西嗎? 好吧! 如果你只是想跟我說話, 請留在這裡~~ 最近在msn上遇到大家,總是急忙忙的說 "可不可以打電話給妳,有好多話想跟妳說~" 我並沒有忙到要跟我聊天也要先預約啊! (當然,如果要在很晚的時間打,就要確定我可以"...
-
說起這首歌,是Spitz的「空も飛べるはず」,它最有名的是日劇『白線流し』(中譯:這些日子以來)的主題曲。 我很喜歡這齣日劇,連其後的番外篇都一一找來看了,不過隨著這首歌而來的是另外一個回憶。 1998年台北捷運通車,那時誠品捷運店有一個徵文活動,是關於捷運的回憶。不過那之前台灣...
8 則留言:
我也是離職後才跟前公司的同事變超熟
緣分,真的是件很難說的事!!
Hi hsumolly
在前公司,萍水相逢,最感人。
能记得的,一定记得。
想忘掉的,一定要忘。
dear 珞:
真的呢!或許少了一些利害關係,
人跟人之間比較能看清彼此。
hi 飛羊:
總覺得朋友不是強求可以得來的,
所以跟同事們可以聯絡到現在,
偶爾會有奇蹟之感。
不太喜歡重複留言,但我覺得飛羊這句"能記得的一定要記,能忘掉的一定要忘"實在太精闢了!!
我也覺得很多事情,尤其朋友,有時真的是隨緣,頻率對了就對了,頻率不對真的是講話三句都嫌多哪
dear Winnie:
因為真理總是如此,除了覆誦之外別無他法。
朋友啊,真的是很難說,我是寧願記取好的時刻,不好的就隨風而去吧。
其實我和好幾個前同事
也都是他們離開公司 才走得比較近的
我想是因為真的少了一份利害關係吧!!!
而且在我們公司 若走太近
總會被貼上標籤 我想大家都是不願意的吧!!!
dear sammi:
同事真的是一種微妙的關係,
不過朋友相交,
貴在一份誠意,心靈能交流的感覺很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