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合班的話,總是這一班的男生會找不同班到不同校的女生聯誼,而且是在低年級的時候;我們班應該不算熱衷,印象中只有兩三次,其中一次不是出去玩而是交筆友。
有些人寫了一封信就斷了,但是我跟我的筆友倒是寫到各自畢業,離開學生生涯之後停了聯絡,大概有三、四年吧!?
我的筆友是他們班的班代,一開始負責接洽聯誼時大家都看過他,一點也不神秘。他是一個思考縝密嚴謹的男孩子,書法寫的極好,我記得他寫的信中讓我最記得的一段話,是寒假中去自小長大的廟中走走,雙手合十求的是一絲清明。
還有當他向一個喜歡的女孩子告白被拒時,消沉了一陣子,提筆告訴我,自己很難過,但那之後再見到她,她眼底也有傷痛,他才知道拒絕別人的人也會受到傷害,然後釋然。
他找我去看[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看完還認真討論了一陣子;我買的OST應該是錄音帶,可惜後來清掉了,現在想再找來聽聽看,可否會有過往的記憶留存呢?
還有另外一個筆友是比較奇特,是當時流行的電腦擇友。本來屬意要參加的人並不是我,我同學付費買了表格又後悔,四處兜售,忘記為什麼我會買下來了?
那是一張選項單,所有的項目都是四選一,好像都是興趣嗜好之類的,寄回去它們處理後會將配對者的資料寄過來,說也好笑,我配對到的三個男生,剛好是台灣三大名校各一個,讓另外一個也參加的同學頗有微詞。
不過也只有其中一個成了我的筆友,一樣也聯絡到初出社會。
我這個筆友應該是個性特立獨行之輩,學生時代的認識都會交換生日資料,我二十歲生日時他送了四張Enya的CD,在當時來說CD價格不斐,我收到時覺得很訝異,而且那時我家根本沒有CD PLAYER,想聽都不知道如何聽起。
有一陣子弟弟很熱衷買CD聽古典音樂,我把CD給他帶去了台北。
直到十數年後,我的朋友小金要上網競標古早以前的Enya,我最受不了小金上網競標這些東西,總是說如果我的沒丟就可以送你了。剛好真的沒丟,打電話問弟弟還在嗎?有在聽嗎?弟弟說他很久沒聽了,我說想轉送別人,他就二話不說的帶回來了。
居然跟我說:「我記得妳說,收下很困擾,退回去又怕人家難堪,所以才給我的。」天啊!我真的說過這些話嗎?我真不該跟自己的弟弟說這些的,他為什麼不乾脆忘了呢?只好裝傻帶過。
前塵往事,匆匆已過數十年,現在聽到別人說Enya,總有一種奇妙的心情,希望自己沒辜負了別人,又覺得一切早遺忘於風中。
『或許能夠原諒一切的徒勞掙扎,一切的錯誤。…然後能夠成為一個理所當然的人。一個不知道歷史的意圖,只是在潮流當中,看不見未來卻拼命生活下去的人。一個能夠愛惜自己明天或許就會消逝的性命的人。一個和明天或許再也見不到的鄰居,拍著肩膀大笑的人。一個懷抱著普通的勇氣沉浮在歷史中,卻不曉得這是多麼尊貴的事的人。 俯拾皆是,理所當然的人。』 宮部美幸 蒲生邸事件
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傳說中的筆友
在我們的時代裏,曾經有過筆友這個名詞。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原來留言板是很重要的東西嗎? 好吧! 如果你只是想跟我說話, 請留在這裡~~ 最近在msn上遇到大家,總是急忙忙的說 "可不可以打電話給妳,有好多話想跟妳說~" 我並沒有忙到要跟我聊天也要先預約啊! (當然,如果要在很晚的時間打,就要確定我可以"...
-
說起這首歌,是Spitz的「空も飛べるはず」,它最有名的是日劇『白線流し』(中譯:這些日子以來)的主題曲。 我很喜歡這齣日劇,連其後的番外篇都一一找來看了,不過隨著這首歌而來的是另外一個回憶。 1998年台北捷運通車,那時誠品捷運店有一個徵文活動,是關於捷運的回憶。不過那之前台灣...
6 則留言:
Hi Hsumolly
[..会说出收下很困扰,退下去又怕令人难堪..]
-- 原来这句话,在很久以前就开始说了.老毛病早就发了啊!!!
Hi 飛羊:
怎麼說的好像我常常說這種話,並沒有喔~
而且哪有什麼老毛病,不要又說我想太多了,這是一般程度的思考啊~(^^)
dear Molly:
我突然覺得好像別人都很喜歡拿Enya的CD來送人,但偏偏送不對人,因為我姊也收過一張。
我的年代筆友這件事不流行了,但以前會跟學姊或是學長通信,不過我還是覺得跟學姊比較有話聊^^ 後來有跟一個在澳洲念書的香港女孩通過短暫的Email,而且還是她寫英文,我寫中文呢,不過我覺得我一向跟比自己年紀小的人談不來耶,就是交不上心呢~不過現在想來都覺得很有趣。
dear Laura:
每個時代都有其文化吧,不過我喜歡〝格友〞這個說法甚於〝網友〞。
可能妳的姐姐多,所以善於跟年紀大的人相處吧;說起來,Laura會不覺得aNobii上很容易遇到香港人?我覺得很多呢。還有啊,我很久沒上去更新,居然收到六個群組的邀請函,超奇怪的。
我也不知道Enya的CD適不適合送人,但是CD本身很難送呢,有在聽的人,喜歡的應該都會自己買,沒在聽的,送了人家也不見得欣賞,很微妙的。
dear Molly:
以前沒有部落格,只有網站,所以稱網友吧~不過網友這詞聽起來就讓人覺得別有用意,所以我也不太喜歡稱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叫網友。
aNobii好像是香港人製作出來的,所以香港人多吧!我也很久沒更新,相對的很久沒看新書了~我在想,我們的相容性何時才能增進個百分之一呢^^
dear Laura:
對啊,網友給人一種不太純潔的感覺,我不喜歡。
原來aNobii是香港人製作的啊,謝謝妳告訴我,我真的不知道呢。我們兩個的相容性真的好低,不過沒關係,可以知道別人在看什麼。我在aNobii上遇到跟我相似度高的,好像都是因為村上春樹的書,可是我反而不想加入那個社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