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東京底片錄~其七✰北鐮倉及極樂寺

常常自小津安二郎電影中看到的北鐮倉!
我帶著朝聖的心情去解讀它。

一走出月台,我就忍不住往這個角度拍照,因為電影中常見這個角度;不過其實我的方向感很差,電影又是1950年前後拍攝,早不知道改變多少,反正就是拍個fu。
但我堅持這張有小津的味道。
一從車站出來就看見円覺寺,馬上決定要進去看看。
不知道是學生考試還是如何,這天北鐮倉站跟走往車站的路上,三三兩兩絡繹不絕的當地學生,加上為數頗多的觀光客,兩端不甚寬闊的小徑,人潮滿滿。但是這種熱鬧給人很舒服的生活感,學生們笑鬧聲、打招呼聲,外國遊客成群結隊,或是交談、或有翻譯細細介紹歷史緣由,完全不像上野或新宿那種嘈雜。
是不是?有圖為證。
走進円覺寺裡面,又是另一種舒服。
拾級而上,很好走的一座山。
我本來怕亂拍會不會有點冒犯,不過看起來安靜祥和,想是不介意。
每一棟建築都頗富禪意,拍也拍不完,索性好好欣賞。
古樹之綠,各種層次的美。
還有我最愛的石階。
苔綠深深,清風微微。
不能進去的角落就拍一張留念。
花影綽約。
好多石碑都好好看。
「奇怪的歐巴桑」病又犯了,好想好想拍來遠足的小朋友,只好趁他們轉身來一張。
一樣的椅子有兩種表情。
路邊的樹,映照著美麗的藍空。
疾馳而過的電車當然也要來一張。
又是最後一張燒片痕跡。
當然我帶了很多底片。
也是一間很美的廟。
某種意義上說,我喜歡我的照片有人,當然不是每一張,這張就是我喜歡的。
黃澄澄的銀杏。
極樂寺站空置的房子都那麼美。
只是想呼吸一下在漫畫、連續劇看到的空氣。
從車站出來的坂道,主角們匆匆忙忙跑過的影子猶存。
我本來一出車站就想拍照,跟我同站下車的媽媽帶著兩個兒子拍的不亦樂乎,媽媽好像也是追劇來的。所以我先走上去再回頭拍。
我也是初次來訪,需要大拍特拍才能滿足。
喜歡的角度。
極樂寺站有好多坂道可以走,不過我不知道會走去哪裡?(或許別人家就尷尬了)就在主要道路上漫步。
這就是極樂寺本尊。
可以看見江之電。
當然趕快拍呀。
換邊也來一張。
沒甚麼人的午後,一片寧靜。
充滿自然樸實的生活氣息。
每一處都值得細細品味。
然後我就看到了《力餅家》,跟漫畫裡畫的一模一樣。咦?我沒有找耶,這樣就出現了?
看到當然要進去買吃的,店內非常整齊,一次僅供五人進入,我快快買了,在外頭拍照。
心情真好。
看到有字有碑就看一下。
有歷史的地方都讓我感動。
小巧的屋舍,非常精緻。
記憶在此停格,想念卻不間斷。
迄今,我看這些照片,輕敲電腦鍵盤,鐮倉的風彷彿仍會拂來,邀請我再去走訪。

4 則留言:

Laura 提到...

鐮倉就是美啊!!!

hsumolly 提到...

我覺得鐮倉的美特別有一種文學性,所以它很常入小說入戲劇,但小家小戶又格外讓人感到親切。下次再好好去走一走^^

susi 提到...

真的是快門按不停,階梯也拍不停,各個角落都好有你說的文學味,有些照片有人有些沒人都各有不同的感覺~我也有被這風給吹到哦~

hsumolly 提到...

老實說我很認真欣賞風景跟走路,拍的照片可能不到我想拍的十分之一。但是不貪心,每次去都可以好好拍不一樣的(階梯^^)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