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進電影院看了兩次,覺得很好看、非常感動。
好像不久之前,也在網路上看到宮崎駿的紀錄片《宮﨑駿:十載同行》,大家都把他當成行將就木的老人,急著為他留下紀錄、接班問題、探討吉卜力未來的走向…之類,而宮崎駿不愧是宮崎駿,只有他才能超越他自己。

這次的電影,因為沒有任何宣傳,僅僅一張海報蔚為話題,我也刻意不看任何簡介,直接買票進場。第一次看,光看開頭就知道是二戰時期的背景,空襲、疏開、軍國主義,接下來進入一個奇想的世界。第二次看隔了三天,劇情雖 然都知道,細細咀嚼其中深意。

首先主角真人是男生,印象中宮崎駿的作品多半以少女為主角,少年為輔,難怪給人一種半自傳的色彩。看第二次格外會想確定一件事,就是發生在戰時,卻淡去戰爭色彩,或許是擔心這一代不曾經歷戰爭的前提,也可能是烏克蘭被侵攻後,擔心這部電影成了某種預言?
一開始的畫面,是真人母親所在的醫院發生火災,真人拼命奔跑的畫面,那個氣流、那個色彩,一望即知是空襲,電影中卻始終說是火災。

戰時的疏開,真人跟父親一起到鄉下去,跟成為他繼母的夏子途中遇到即將從軍的隊伍,兩人特意下車致意,沒有言語,戰時的風氣一覽無遺。尤其是真人上學還有被欺負的畫面,完全讓我想到篠田正浩的電影【少年時代】,只是電影糾葛在「少國民」自身意識及奇妙的友誼滋長,而【蒼鷺與少年】中,真人最後說,拿石頭自殘是他心中的「惡意」所致。

武斷來說,真人的父親以現在的標準不算好人。發戰爭財又不遮掩財大氣粗的模樣,夏子跟他提到塞班島的慘烈時,他可以蠻不在乎的說:「多虧這個,工廠接到好多訂單。」前妻過世不到一年就要再娶妻妹,而且已經懷孕,動作也太快了。加上夏子跟真人失蹤,工廠那麼多人可以幫忙,最後他說:「不行,工廠的訂單不能停工。」真是無情的人呀。
不過真人在異世界說要救夏子再走,大家都說:你不是最應該討厭她的嗎?無需如此。她也只是說:因為她是爸爸喜歡的人。
(不是因為她是我的親阿姨喔。)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的主旨就在這裡,如果可以選擇,誰想要生在戰爭時期?戰禍頻仍、失去命財產親人、甚麼都沒有保障、飢寒貧病交迫…。但你如果已經生在這個時期了,你的生存之道就是由自己所選擇。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我看到許多戰後倖存的人們,像宮崎駿一樣努力專精自己的工作、努力生存下去之餘,還是努力告訴承平世代,戰爭留下的傷痕有多少、千萬不要再重蹈覆輒呀!


順道一提,這部電影有好多可愛的配角,配樂也一如以往精準完美。わらわら跟反派鸚鵡一樣討人喜歡,看到第二次我還是被鸚鵡笑翻。
大家都要去看看大師的傑作喔。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