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看《金庸傳》說金庸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看金庸長大的。
念小學時,那時上中學的我哥沉迷於武俠小說,家裡常有他藏起來的〝精神糧食〞,他看比較多作家,我看過比較喜歡的只有金庸。那時的租書店都用。紙把書上下釘起來,除了怕客人翻久書頁脫落,恐怕武俠小說的封面也入不了大人的眼,後來台灣由「楚留香」掀起一股港劇熱,金庸的每部作品都有翻拍,我們雖然對劇情耳熟能詳,港劇的選角跟拍攝都很吸引人,那時候身邊越來越多人看金庸小說。我念專科時,我們學校是國立的經費充裕,圖書館整套金庸小說都是精裝版,雖然早看過也想借不同版本回家〝練功〞。至此,看武俠小說不再需瞞頭遮臉,可以大大方方告訴人家:我是金庸迷。

儘管如此,金庸本人改寫他的作品,雖聽人家大概說了枝節,圖書館也借的到,終究我還是沒去找來看。真要說理由,也不過是年齡老大,早不是稚齡,有大把時間可以鑽研金庸,好看的書太多了,而且他改寫的部分毀譽參半,沒有非看不可的動力。

說是這麼說,對金庸本人還是感興趣的,圖書館借來,我也是興沖沖看完。
以傳記來說,我覺得真的寫得蠻好,作者並未採訪過金庸本人,而是以大量資料文稿、認識金庸的人現身說法…剪輯撰寫的非常可觀。小時候我看金庸小說,最期待的當然是小說情節,但我也總是仔細看著前面附圖中的說明,想像著金庸從這些史物思考小說情節;長大後不免佩服,是要涉獵多麼豐富,才能像尋常般知曉各朝典故人文。我所知道的,最多就是小說家金庸寫的俠義世界。而這本傳記中,則是查良鏞本人生平,尤其最重要的是他創辦明報胼手胝足的奮鬥過程。當中引用相當多查良鏞因應時勢寫的社評,值得一看。也許我這個人很婆媽吧,看到查先生有三段婚姻,忍不住會想,離婚真的沒有甚麼,但在婚姻中外遇,明顯違反誠信原則,套在他自己的小說中,不就是負心薄倖?雖然真實人生不能跟小說相提並論,不得不說,我很遺憾。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