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台中高農

中農大樓
動念去拍台中高農也是因為它近百年的歷史。
椰子樹
如果甚麼事都要訴諸原因,很多事又都是沒有所謂原因的。
10年前第一次跟E去鹿港玩,看到古風的建築很感興趣,借了一堆書來研究,除了對台灣日治時期那一段特別感興趣之外,突然發現很多少女時代走過的街道隱藏有一些舊時建物,也從書上發現台中的歷史建築還蠻多的,但也只是我小小的興趣而已,有想到就去看看,其實也都還好。

沒多久前看一個介紹日本豪宅節目,一個主人的嗜好是將椰子樹從種子種起,主持人問他那些二層樓高的椰子樹種了多久,他說2、30年吧!?椰子樹是一種長得很慢的植物;我聽到真是嚇了一跳,不要說台大的椰林大道,我小時候念的小學、常去的圖書館、台中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筆直高挺的椰子樹啊,我通常想到都是:被椰子落葉打到很倒楣。最近才赫然發現,有這些樹的地方的確都有近百年的歷史啊~原來我跟歷史活在一起啊~

台中路
台中高農在台中路邊。

黑潮健兒
我知道台中高農是老學校,但不知道是台中州立第二中學校,所以看這個紀念碑有點茫然,而且有點搞不懂為什麼他們自稱"黑潮健兒"?這邊離海很遠啊?
回家有稍微搜尋一下,沒看到就算了。

沒想到在公司找別的資料時,看到台中一中的維基百科,那我早就知道了不以為意,靈機一動看了一下台中二中,答案就出現啦!
原來台中二中的前身台中州立第二中學校確是在此,1922~1945間這棟椰子樹圍繞的赤鍊瓦校舍,年輕的二中的學生們度過了青春歲月。1945年二中遷至現在台中人所熟知的大雅路內側,農校接替了校舍續用之,所以2002年二中的蕉風會立碑感謝中農將他們精神上的母校保存的這麼好。
我想當年在這裡受教育的應該是戰後被遣送回國的日本人吧!?畢竟是立日文的碑;至於黑潮健兒典出台中州立第二中學校的日據時期校歌,作者不詳,這一段在台中高農的資料上當然查不到啦。
中農大樓
只是這棟大樓經過921之後再修繕過,遠看很美,近看又覺少了甚麼~~
舊屋
不知道這些房子,當年的黑潮健兒們可曾經過?

沒有留言:

關愛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