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閱讀

霧峰林家花園~尋找一個記憶

我喜歡門上的設計
我記憶中有一棟房子。
小時候爸媽帶我們去玩過幾次,獨棟的房子有庭院,整體感覺連小孩子都知道是很舊的地方,後來我聽到霧峰有〝林家花園〞這個地名時,依當時的方向感連在一起,長大看了照片,發現林家花園雕梁畫棟的,完全不是那個樣子。
我還是想去看看確認一下。

霧峰離台中市很近,朋友們不是去過不想再去,就是沒興趣,妹妹是歷史老師,早去看過,說在921地震中全毀,沒什麼好看的了。嗯,可是既然騎摩托車就可以到,我總想親眼去看一下,剛好阿暐說想去大里看一棟建築物,方向一致,而且都可以拍照,就約好今天下午去看,在連日苦寒之後,突然有的一個晴暖的假日。

blog05 019
跟阿暐約在中興大學附近,吃了午餐,興沖沖的往霧峰前進。

我是那種凡事大概的人,在網路上看林家花園好像很好找,就抱著大約的印象跑去了,不過真的也很好找,從大里一直騎都不用轉彎,進入霧峰市中心就會看到指示,不到三十分鐘,這麼近的地方我怎麼現在才來呢~~一切都是緣份。眨

林家花園的主要建築物的確都不見了,在他們興學的明台高中校園內,稍微可以窺見往日的風貌,但都不完整,我是沒關係,能看到就看。在一個一樓是福利社的建築物中,我看到二樓有[林獻堂文物展],上去只有兩個伯伯在看守,有訪客才開燈,因為不能拍照,我們就用眼睛看。

覺得好棒好棒唷。
之前也去鹿港民俗博物館,那要收費是無妨,可是除了宅子很氣派之外,裏面的東西沒有特別可看之處,所以後來我帶朋友去,都說在外頭拍拍照就好,不用買票進去了(真是個討厭的遊客舌)。但沒有宅子的文物展,光是女眷的頭飾衣衫,件件都是精品,欣賞其設計作工,就可以帶人回到那個久遠以前。傢俱、扁額、書畫古董,當然不可能整過家族的全在,但可以看出經過精挑細選,非常有代表性,霧峰林家曾經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從這些展示品中可以窺見他們的生活樣貌,既見物質上的華美,也見引領中部文人的詩社文風。
我在那裡流連了許久,久到我再看下去,阿暐會以為我要偷拍照了,人家說不可以拍就不可以拍啊,有機會大家可以去看喔,親眼看到會讓人非常感動。

blog05 036
沒找到記憶中的房舍,在明台高中漫步,發現了一道舊石階,兩旁雖然還有整理,旁邊的山坡應該是林家花園之外了,有點好奇的往上爬,走啊走著的,真是一個好地方。
遠望的視野 俯瞰霧峰
遠遠望過去,舊名阿罩霧的霧峰一望無際,回望下方,下面的人變小小的,但這裡枝葉茂密,形成很好的掩護,不知道當年林家的少爺小姐們,會不會坐在這裏躲誰?或純粹安靜的待著。

我站上去確認過了 
走到最高的石階上已到盡頭,我就跟阿暐說,這裏應該有經過地震的位移,它有一個斜度,人力不能及,也不會故意去弄成那樣,既然旁邊的樓閣毀於地震,造成位移也很自然。
我們就坐在這裏聊天,今天的陽光超好,想到我的棉被床單衣服都沐浴在其中,心情真是滿意。
blog05 088 
不開放參觀,我們還是在林家老宅踅了一圈,看不到舊時建築,感受舊日的空氣,看夕陽一如往昔的映照,想像一下從前~相隔一世紀的風華,也很不錯。
說起來人也很奇怪,不管去什麼地方,我拍照的角度都差不了多少,喜歡的莫過於舊巷弄、老東西、路邊的小草花還有偶遇的貓咪。

回台中的方向,左邊正好是落日,沒有遮掩的整片非常美麗。
阿暐說要吃麥當勞的聖代,這可能也是城鄉效應,台中縣的麥當勞都好大,而且一定有得來速車道,不過我很後悔吃了新推出的藍莓派,太甜了,讓我想吃一點鹹的。反正也該吃晚餐了,就帶阿暐去吃忠孝夜市的蛋包飯
就是這樣的蛋包飯
這麼大,所以請阿暐幫我吃一半;基本上,如果在忠孝路一路吃吃喝喝,我可以吃很多東西,可是我對飯比較不行,其實是不錯吃的。

就這樣,一個下午的霧峰林家花園之行,欣賞照片請點((()))喔!

2 則留言:

飛羊 提到...

hi hsumolly
蛋飯似乎那里哪個角落都可以找得到啊?
印象中,似乎泰國的比較吸引人

maninov4u 提到...

Hi Molly,
林家花園確是個好地方, 雖然只看了妳拍的照片, 仍亦能感受到那份清幽脫俗的氣息.
Molly 對自己的影子有偏愛, 經常可以看見妳拍的影子照. 我提議妳在 flicker 開一個專為影子照而設的 folder, 看看影子的改變, 應該很有趣.

關愛的眼神